愛情很美麗純潔?電影《開羅時間》確實給人這樣的印象。但是心存上帝的聖言再看此片,讓我們來反思當今的愛情和婚姻價值觀。 信仰 文娛

唯美唯純,是《開羅時間Cairo Time》觀後的直接印象。優雅的背景音樂,貫穿影片,敘事舒緩飄逸,溫情若隱若現,中年人的一段臨崖止步的愛,竟也可以拍得如此浪漫溫馨。

顯出卓爾不群特色

美麗高貴的夫人,衣裙飄飄,風姿綽約,令人心生憐愛;瀟灑俊朗的男士,溫文爾雅,彬彬有禮,令人平添傾慕;金字塔、尼羅河、古老的風俗、悠久的歷史、異域風情的寺廟……甚至人聲嘈雜的街市、難民營冒險的刺激,都集中烘托著朱莉葉與塔列克朦朧的、夢幻般的愛情,也將觀眾帶入夢中,忘了真實的世界,忘了婚姻的約束,忘了道德的律令……原來,在導演的操作下,美能遮掩一切啊。

這部《開羅時間》是2009年第34屆多倫多電影節上獲獎的影片。導演刻意營造了一場「一次過的愛情」,讓這份沒有任何親暱動作的「純淨」感情,處於「發乎情,止乎禮」的合宜尺度下,並藉助這種在當今藝術作品中難得的「潔淨」,為此片定調,也讓此片顯出一種卓爾不群的特色。想想看吧,《泰坦尼克號》的主角,那一對少男少女,相識不久就在輪船停放的汽車上激情做愛,而此片的主人公是一對諳熟人情的中年人,卻能矜持克制,何等難得!

他們表面上相敬如賓,內心卻是波濤翻湧。分別之際,走進電梯的朱莉葉,眼神滿是藕斷絲連的情結;站在大堂的塔列克,臉上寫滿依依惜別的惆悵……真是「尋好夢,夢難成,有誰知我此時情」?!

導演安排愛情驟停

明眼的觀眾完全看得出來,如果不是導演安排朱莉葉的丈夫馬克突然出現,朱莉葉與塔列克之間已點燃的愛情,勢必不可阻擋地熊熊燃燒起來。

導演的巧妙在於,一方面用種種機緣促成這段婚外情,一方面用各樣環境事件渲染他們的相戀,將他們的感情一層層鋪墊起來,如他們一級級努力攀上金字塔一般,然後,在他們情投意合,挽臂如情侶,相愛如海深之際,導演對他們的愛情驟然叫停!這是導演的高明之處。賣點就是「愛與美」——精品化的愛情。

導演以為,不應相愛的愛,才更有味道;感情的探險,不是比常規的生活更激動人心嗎?朱莉葉回憶自己的生活,不是覺得十分蒼白嗎?影片最後是朱莉葉與丈夫如約同遊金字塔,回到原有生活軌道的朱莉葉,一副木然無感之態。朱莉葉身在曹營,心念情郎,哦,如詩如畫的婚外戀情,一去無蹤……

內在不潔昭然若揭

愛情似乎很美,《開羅時間》看起來「純淨無邪」。然而,主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馬太福音》五章28節)上帝清楚指明:「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希伯來書》十三章4節)心存上帝的聖言再看此片,《開羅時間》的內在不潔就昭然若揭,其婚姻價值觀又是何等扭曲錯誤。

在婚姻岌岌可危的當代,在愛情和身體完全是個人權利的今天,在離婚率超過50%、婚外戀司空見慣的現在,《聖經》裡「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的教訓已經日益被視為古板過時的教條了。世界的潮流一直是逆上帝之命而行,時至今日,發展到了以抵擋、反抗道德誡律為己任之地步。影視作品中大量謳歌這種不合禮法的感情,大量表現赤裸裸的情慾,標榜人權,侈言自由,以為這樣就是「進步」,殊不知,這正是人類道德與文明的大滑坡!

《聖經》告誡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使徒行傳》二章40節)求上帝憐憫、幫助我們!

美純的後面——評電影《開羅時間》|嚴行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