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擻精神一起送虎迎兔,從兔子身上學智慧,迎接恩典滿滿的一年 芝城園地 信仰

炮竹一聲除舊歲,新的一年新開始!無論2022年過得怎麼樣,讓我們抖擻精神一起送虎迎兔,從兔子身上學智慧,迎接恩典滿滿的一年吧!

性情溫和 人見人愛

兔寶寶樣子呆萌,傻頭傻腦,而且渾身毛茸茸,像一團棉花,圓圓大眼睛,加上一對長長的耳朵,或垂下,或豎起,都可愛逗人。兔的體型有大有小,有嬌小的侏儒兔,只有0.9公斤左右,亦有標準體重達13公斤的巨型兔。兔子的品種繁多,粗略估計,超過150種,不同品種的兔子,各有特色,都有討人歡心的地方,而且兔子不難飼養,性情溫和,沒有攻擊性,是人見人愛的寵物。

機智靈巧 明哲保身

成語有云:「動若脫兔」。兔的特徵是行動敏捷,反應快。筆者曾住在郊區,常見野兔出沒,搬到市區後,偶爾也會看到牠們的影踪。野兔的警覺性極高,行動迅速,一旦發現有危險,便會立刻逃竄,躲藏起來。所謂「狡兔三窟」,兔子機智靈巧,藏身地方特別多,故總能逃避災禍,安全脫險。

無用之用 方為大用

野兔的糞便原來可以入藥,在中醫角度,有實際療效作用,其藥名是「明月砂」。根據李時珍《本草綱目》的記載,「明月砂」有「治目中浮翳,勞瘵五疳,疳瘡痔瘻,殺蟲解毒」等效用。原本以為無用,惹人嫌棄之物卻有藥用價值,能明目解毒,造物主的創造,實在奇妙!

驕兵必敗 引以為鑑

相信讀者們一定聽過《龜兔賽跑》這個耳熟能詳的寓言故事。話說兔子和烏龜比賽跑步,兔子飛快地跑,烏龜拼命地爬。不一會兒,兔子便把烏龜拋離一大段距離,兔子認為勝券在握,於是在路旁先睡一覺,滿以為即使睡醒了再跑,也能取勝。烏龜呢,牠一點也不氣餒,只心無旁騖地爬,爬呀爬,爬到兔子那裡,已累透了,可是烏龜沒有一刻鬆懈,繼續爬呀爬,向着標竿直爬,待兔子醒來的時候,烏龜已經到達終點了。

兔子原本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可惜狂妄自大,輕看對手,結果反倒落敗,實在令人婉惜。《聖經》的智慧書《箴言》說得對!「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十六章18節)「驕傲來,羞恥也來」,唯有謙卑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箴言》十一章2節)

新的一年,讓我們從兔子身上學智慧,首要以誠待人,態度謙遜溫和,不作攻擊言行,明白「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言》十五章1節)的道理,自然能討人喜歡,事事順利。在彎曲悖謬的世代,處事要靈巧機智,適當時「三十六計,走為上計」,才是上上之策,因為遠離惡事,方能明哲保身;更重要的是發掘自己更多可能性,不輕看自己,其實人以為是無用之物,只要運用得宜,也可以有所貢獻!

在此祝願大家兔年得智慧,成為真正蒙福的人!

兔年得智慧|戴蕭佩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