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恩頤,有人稱他民國第一敗家仔,有豐厚家族與優越社會地位,幾代人都享之不盡、取之不完。一個人生出生即達到“巔峰”的人是如何僅十幾年光景,就把家產徹底揮霍一空的 社會 信仰

許多人都喜歡許願,期盼來年能發財致富。不過,我們需要被提醒,人生最寶貴的財富是什麼,怎樣才能守住它,不被自己敗掉?

讓我們翻開一段塵封的歷史,來說一個非常特殊的人。清朝結束之後,民國接着就在中國大地上運作了半個世紀。這段期間,可謂是中華民族在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都處於辭舊迎新、風起雲湧的大時代。民國除了在政治、軍事、文化、科學、宗教、工業和企業等各個方面,都湧現出大批叱吒風雲的能人志士之外,也出現過一位大名鼎鼎的「頭號敗家仔」——清代晚期首富盛宣懷的第四公子,盛家財產第一順位繼承人盛恩頤公子。

這位紈絝子弟,所繼承的財富,無人能比。光是分得現金116萬兩白銀,如存入銀行,每個月利息比當時白領階層的收入還高。不止於此,他還繼承了其父親的三大企業——漢冶萍公司(由漢陽鐵廠、大冶鐵礦、萍鄉煤礦合成的大型聯合企業)、三新紗廠和中國通商銀行。這些都是足以影響國計民生,基底深厚的超級商業王國,其財運滾滾,猶如長江黃河。

照常理看,再怎麼不濟,也很難讓其乾涸見底。婚姻方面,他也憑藉父親龐大政治和經濟壓力,硬是娶了當時民國總理孫寶琦的女兒為妻,在上流社會層面立穩了腳跟。

如此豐厚家族與優越社會地位,幾代人都享之不盡、取之不完。為什麼僅十幾年光景就徹底揮霍一空呢?最主要原因就是他不知感恩,因而便不懂珍惜。

由於盛家前三位公子都幼年早夭,到了恩頤出生時,父母便小心翼翼地寵愛,千呵萬護地溺愛,導致恩頤覺得世界是為他而預備的,他所做的都是有理的。其中最離譜的一件事,就是他在一夜之間賭掉上海整條街道。那次賭博,他遇到了同樣是紈絝子弟的軍閥之子盧小嘉。兩人為了賭氣,居然攤開地圖指着祖上留下來的巨額房地產,要賭個「一鋪清袋」。盛恩頤輸了巨額房產後,絲毫沒有痛惜和悔意,繼續過着紙醉金迷的生活。沒過多久,連他父親花畢生心血經營的三大商業王國,也被他弄得虧損連連,大量股票變成一文不值的廢紙。

看到這兒,可能有讀者朋友會想,「我既沒有這樣富貴的爸爸,也沒有如此奢靡的生活,敗家仔怎麼也輪不到我,這與我有何關係?」其實,我們每個人,無論貧富貴賤,若不懂感恩,都有可能成為「敗家仔」。

天父上帝給我們的財富,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是極其珍貴的;甚至可以這樣說,盛家的遺產雖然巨大,與天父的恩典相比,仍然微不足道。天父賜我們生命,豈不比財產更珍貴呢?

我們之所以能感受到生命的無比珍貴,是天父在創造我們時給了我們靈魂,使我們活在世上,知飽足,感冷暖,懂喜悲,辨明暗,而靈魂更增添了生命的價值。可惜,人類的祖先被撒但誘惑,僅僅因着一個果子,就將天父的恩典完全揮霍掉了。更糟的是,學壞容易學好難,人類從此便開始背離天父旨意,無視恩典,貪戀私利,沉迷情慾。結果就造成我們的世界,普遍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以及為追名逐利而產生的仇恨、戰爭、殺戮和欺詐。

原本天父留給我們一個風和日麗、安詳平和的世界,只不過寥寥數千年時間,已被我們破壞到千瘡百孔,面目全非。如今爆發日益嚴重的氣候危機、污染危機、核爆危機等,誰的日子不是過得心驚膽顫呢?

從盛恩頤的敗家史,我們真要警醒,要懂得感恩,並願意利用有生之年來認識天父,明白珍惜生命的道理。

從「民國第一敗家仔」說起|一穗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