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平安夜的「賣火柴的小女孩」加入報佳音的隊伍,她的結局會如何? 專題:文學裡的聖誕節 文娛

平安夜悄然降臨之際,白雪連綿飄落,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時候。

天將近黑了,一個衣衫單薄的小女孩,光着腳沿街道孤單地行走。她離開家時,原本穿着媽媽的拖鞋。顯然,過大的拖鞋對她來說毫無作用,兩輛飛駛過來的馬車,嚇得小女孩把拖鞋弄丟了;她的小腳凍得發紅。

小女孩懷中的舊圍裙裡,包裹着許多火柴,手裡也握着一盒。她希望用火柴換取一些過冬的金錢或食物。可是,在平安夜這一天,家家戶戶都忙着過節,街上行人寥寥無幾,沒有一個人向她購買火柴,她也沒有得到一分錢。

又冷又餓又睏的小女孩終究走不動了,她拖着身子、挨着路旁房屋的牆軟癱在地上。雪花落在她的頭髮上,閃閃發光,小女孩卻壓根兒沒有發現;持續的寒意讓她不禁發抖。她看見房屋裡面蠟燭的光芒,如此柔和,這刻卻讓她感到有點刺眼。她的雙眼快要撐不住了,好想好想睡覺,好想躺在媽媽溫暖柔軟的懷中……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

忽然,街道轉角傳來歌聲。一群身穿白衣、手拿小蠟燭的大人和小孩,滿臉笑容地唱着詩歌。這時候,小女孩挨着的房子大門被打開,出來一位跟她年齡相若的女孩,正準備與家人加入報佳音的隊伍。她意外發現坐在她家門外的小女孩:「媽媽,你快來!」

看見這在寒冷中快要暈倒的女孩,他們一家趕緊扶她到房屋裡面,遞給她一杯熱可可和軟麵包。房屋的小主人把穿在自己身上的小棉襖,套在賣火柴女孩的身上。兩個溫暖的女孩,在這晚上奇妙地相遇了。

「神子愛,光皎潔,救贖宏恩的黎明來到,聖容發出來榮光普照……」

歌聲慢慢飄遠,此時的屋裡正暖和。他們分享彼此的故事:一邊說起家裡的困境,一邊說起平安的福音。賣火柴的小女孩第一次知道,原來這天上地下有位耶穌,是愛她的主,是安慰她的上帝。因着愛,祂曾道成肉身來到世間,救贖每一個人脫離冰冷與黑暗。這一夜,小女孩不單身體溫暖了,內心也溫暖了。

《以賽亞書》五十八章6-7節,上帝曾說:「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

在平安夜、聖誕節的日子裡,當我們想起平安的福音,想起耶穌基督的降生,願我們每一位都成為傳遞溫暖的使者;打開眼睛看見身邊需要關懷的人,伸出手、活出愛、見證福音、為人禱告,使耶穌的光和愛,照亮每一個孤單的心靈,溫暖每一處寒冷的地方。

賣火柴的小女孩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