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與尋見 芝城園地 信仰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個頗有意思的電視節目《尋人記》,讓我思想「尋找」這個話題。

尋人記

節目製作團隊從八、九十年代的新聞小故事挑選尋訪對象,然後嘗試以社交媒體、人脈關係明查暗訪,所謂「桃花依舊笑春風」,卻是「人面不知何處去?」受訪者歷經「滄海桑田」,要鼓起勇氣,再次接受訪問,細訴二三十年來的人情變化,將自己走過的高山低谷赤裸裸地呈現人前,絕非易事,所以即使尋人者滿有決心,但只要被尋者堅決玩捉迷藏,你捉我躲,也不能成事。尋找與尋見,總得你情我願。

尋找他鄉的故事

猶記得香港九七回歸後,電視台曾以四散在世界各地的華人作題材,製作記錄片──《尋找他鄉的故事》。節目記錄了早年華僑移居海外的淒苦,也追訪了新一代華人移民到偏遠他鄉的目標和心態,是一部寫實的海外華人發展史與血淚史。製作團隊尋訪的對象,既有成功富足的華人,也有生活平淡知足的華人;有為理想賠上一生幸福的華人,也有為生存而受盡煎熬的華人……尋尋覓覓,終其一生在尋找世上的安樂窩,可是異地無論如何美,也敵不過一絲鄉愁,落葉歸根,他們總念念不忘故土,其心之所繫。他鄉的故事,其實就是海外華人尋夢與尋根的故事。

尋尋覓覓

想起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的詞作《聲聲慢•尋尋覓覓》: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着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以「尋尋覓覓」始,以「愁」字終,李清照經歷國破家亡、夫逝財失的沉重打擊,生活中美好的事物都不復存在,流落在逃難的隊伍中,正是點滴在心頭,當中的淒苦就只有她自己知道。究竟詞人要尋覓什麼?誰能解開她的鬱悶、她的悽戚?

尋著你的那天

「團契遊樂園」有首詩歌,《尋著你的那天》,如是說:

  • 「傳說人生只不過是個夢:無方向、無意義、沒內容;
  • 貧窮或富足,結局都一樣相同,如炊煙飄散埋在糞土中!
  • 茫茫人海找一快樂美夢:無傷痛、無怨恨、沒淚容;
  • 流浪在世間,試圖找絢爛彩虹,但千山走遍仍未見影蹤…
  • 直到一天我在塵世尋著你,徬徨空虛悄然消失遠飛;
  • 與你偶遇原是我畢生的福氣,如黑夜盡頭重現晨曦…
  • 在那一天我在塵世尋著你,從前孤單我從此不記起;
  • 你賜盼望、承諾這愛永沒盡期,灰色人生變成絕美!
  • 到世界盡頭唯願我始終毋忘記:驚喜人生乃來自你!」

有人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洞,是一個無底洞,怎麼填,也填不滿;放什麼進去,也不能滿足。就像詩歌所說,人生只不過是個夢,無方向、無意義、沒內容,而且無論活得怎樣,是貧窮?是富足?結局都一樣──「他朝君體也相同」,最後都是長埋在糞土之中。詩歌中的主角走遍千山萬水,卻沒有找著人生的意義,直到尋見耶穌的那一天,才驚覺「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祂一直都在!

正如《聖經》所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十九章10節)祂正在尋找你、等候你的回應呢!親愛的朋友,請相信唯有耶穌賜下盼望,唯有祂賜下不變的承諾,也唯有祂使灰色人生變成絕美!

尋找與尋見,你是拒絕,還是接受呢?

尋找與尋見|戴蕭佩筠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