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運用廚餘 美食

將剩餘的甘筍「小胡蘿蔔」當早餐吃

將甘筍磨細放入碗中,加入50克燕麥片、4湯匙蘋果汁或牛奶、半茶匙肉桂粉和2湯匙葡萄乾,將材料攪拌均勻後冷藏過夜。食用時,加入50克原味乳酪,並在上面撒上核桃碎,成為一頓健康可口的快速早餐。

冷藏過熟變色的香蕉

香蕉的冷凍效果非常好。當發現香蕉開始過熟時,立即剝皮、放入保鮮袋冷藏備用。日後可以用來製作沙冰,或者解凍後搗碎,做成美味的香蕉蛋糕或香蕉煎餅。

製作自家辣椒油

選一個消毒好的果醬瓶,把淡味橄欖油倒進至半滿,再加入一枝百里香和一瓣大蒜。當每次有剩餘的辣椒時,把它們切成薄片加到瓶子裡,再加上適量的油直至完全覆蓋。浸在油中的辣椒可以保存幾個月,成為自家的調味料,為你的美食錦上添花。

零浪費沙律油

將1湯匙紅酒醋或白酒醋、1湯匙蜂蜜和3湯匙橄欖油倒入快用完的芥末醬罐子中,按個人喜好調味後,蓋好、充分搖勻,灑在沙律或其他蔬菜上。

妙用吃剩麵包

使用攪拌機將剩餘的香草和吃剩麵包混合打碎,成為香草麵包屑,放入保鮮袋冷藏備用。日後毋需解凍,直接用作炸魚或烤魚的絕佳外層,也可配上芝士,成為烤蘑菇的香脆面層。

賦予蘋果新的生命

秋天是蘋果豐收的季節,吃不完怎麼辦?除了可將過熟的蘋果製成果醬外,也可以將蘋果加入日本咖哩中,或加到英國傳統菜Toad-in-the-hole中:將2個蘋果去核切片,與香腸同放進焗盤中焗至金黃色,再把已加入碎鼠尾草的麵糊倒進焗盤中,熟透即成。

柑橘類水果裝飾

將柑橘類水果切成薄片,排列在已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上,以華氏280 度風扇(250度2號火力)烘焗45分鐘至1小時,直到完全變乾。取出冷卻後,用一根繩子把薄片串聯好,掛在聖誕樹上成為甚有氣氛的裝飾。聖誕節結束後也不用丟掉,收藏得宜的話更可多年反覆使用!

「清倉」小食譜——麥果棒

以下食譜採用果仁來製作混合麥果棒,但由於目標是用光家中快到期或變軟的乾糧,故此你可嘗試以乾果和早餐穀類食物等代替。

材料:

  • 750克混合材料如堅果、早餐穀物或乾果
  • 1.5杯(375 毫升)蜂蜜
  • 1茶匙香草精、半茶匙肉桂粉(按個人喜好)
  • 2茶匙白芝麻

做法:

  1.  用一個20厘米 x 30厘米的平底盤、塗上油、鋪上烘焙紙,紙邊多預留5厘米;
  2.   將堅果等材料打碎至粗粒,轉移到有1茶匙鹽的耐熱碗中;
  3.   將蜂蜜倒入平底鍋,用中火加熱至煮沸,然後在不攪拌的情況下煮3分鐘,或直到糖的溫度達到攝氏140度。加入香草精和肉桂粉(如使用),攪拌混合;
  4.   快速地將蜂蜜和堅果等混合,然後倒進平底盤中壓平、撒上芝麻;
  5.   冷卻至室溫後切成條狀,用烘焙紙包好,存放在密封容器中,最多可存放兩週。
創意運用廚餘|維奇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