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關係的健康發展,需要把對方的需要擺在自己之前家庭 家庭

國家內戰,人民遭殃,家庭也一樣,假如父母經常口角,甚至暴力行為,家庭充斥負面氣氛,孩子心靈受創,當然父母自己也不好過。不少兒女經歷父母關係的不和與相處困難,以致對將來的婚姻失去信心。帶着上一代不良的關係互動模式,下一代的婚姻往往也容易觸礁,他們不懂得如何化解問題,往往會成為父母婚姻失敗的覆轍。

婚姻是打造一種和諧甜蜜、滋長生命的關係。當中兩者都希望被欣賞、被接納,被保護——享受愛的感覺。關係發展好壞很在乎彼此互動的模式是否健康。假如夫婦二人經常以負面態度相待,如藐視、批評、指責、發脾氣等,縱使自以為有理,負面態度會不斷蠶食婚姻。

婚姻歲月在同一屋簷朝夕相處之下,對配偶的缺點感到「不順眼」很容易出現,重要是怎樣以正面動力使大家成長和改變,而不是墮入彼此埋怨、防衛、冷戰、攻擊等負面循環裡。批評或藐視都傷及對方自尊心,對方感到自我價值被貶低,往往為保護自己而反擊,最後只會落入惡性循環裡兩敗俱傷。

不少來輔導的夫妻承認今天在婚姻裡的痛苦爭扎,似曾相識地,父母也曾在他們成長歲月中上演過,彼此負面對負面、以眼還眼的報復公式,把家庭變成戰場,大家都困在負面情緒中,關係帶進了沒有出路的死胡同,其影響力更像咒詛般延至下一代。

關係裡的藐視、批評、指責、發脾氣或暴力行為,很多都是學來的行為,例如父母爭吵時會拍桌或砸東西,孩子長大後很容易在惱怒中也會出現這種暴力行為。所以留意自己的婚姻裡有沒有上一代的問題行為影子,譬如批評挑剔、易發脾氣、砸東西、甚至動手推撞,這些問題行為必須戒絕。批評和挑剔使對方感覺被你瞧不起,彼此不在平等地位;砸東西是恐嚇行為,讓對方產生恐懼感;肢體推撞是暴力行為,想以武力來控制對方。其實這些行為模式都表現出不成熟的內在生命,像未成長的孩子處理問題一樣。

關係,不是有或者沒有這般簡單,關係其實是在持續發展狀態。朝向健康發展的婚姻關係,裡面需要有夫妻二人不斷願意成長的元素。要突破上一代對自己的不良影響,需要刻意改變自己。如果覺得配偶的問題比你還要多,但他/她不肯改變,與其等對方改變,不如自己先動起來,堅持以正面態度來面對負面環境,讓自己成為影響和改善生命的大使。人不想被人改變,但會受人影響。回想在談戀愛時,彼此都會為對方付出,這是「利他」行為——把對方的需要放在自己之上,這種高貴、愛的素質,能夠感動和影響對方的生命。

無論今天的婚姻關係如何,我們仍然可以選擇把家庭帶離戰火。關係需要努力耕耘和掌握改善的方向,迎向和平的曙光。

「橄欖樹全人關懷」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

「戰火」家庭 談夫妻關係|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