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讀經不是為了認識理解上帝,而是為了...? 信仰

如何傳承信仰給下一代?除了讀經禱告,我們將《聖經》教導的生活方式和原則,運用於基督徒實際日常生活,創造一個操練順服真理的空間,使基督信仰生活化,讓下一代品嘗到信仰的滋味而渴慕耶穌。

《聖經》的作者絕大部分是猶太人,基督教的根深植於希伯來的土壤。基督徒須重新審視信仰的猶太根源,以實現更真實的聖經生活方式。而今天的教會失去了猶太根源的四個層面:

第一、基督教會失去希伯來式的態度來看待上帝。

希伯來世界觀是一元論,人不是分為靈魂體,而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身心統一體,被要求在物質世界中,用他的整個生命熱情地為他的創造者服務。世界是美好的,雖然墮落,但它的創造主是一位以人類最大利益為中心的上帝。所以人類不是逃離世界,而是在世界歷史秩序中體驗到與上帝的交通、愛和拯救活動。

教會歷史在主後三百年開始被希臘化,失去了希伯來式的態度來看待上帝。猶太人對上帝有深刻的敬畏,上帝不是分析的對象,而是深情崇拜的對象。他們讀《聖經》,不是為了理解上帝,而是為了學習如何取悅祂。

第二、失去希伯來式的態度看待《聖經》。

猶太人的思維,對《聖經》有著難以置信的敬畏,被稱為「聖書之民」。猶太父母從小教孩子閱讀希伯來語和《摩西五經》。六歲開始背誦,從《利未記》開始;大約13歲到成年禮的時候,大多數敬虔的猶太人都能理解並背誦《摩西五經》,以及大部分《詩篇》和先知書,因此他們可稱為「誡命之子」,可以直接向上帝陳情。

第三、失去了猶太人對家庭的重視。

猶太人認為屬靈生命成長的最主要場所是家庭。大多數節期與慶典都是在家中由父親主持,他有如全家的祭司和長老。每週最重要的敬拜歡慶是迎接安息日,星期五晚上父親帶領家族敬拜上帝,並為在場所有人禱告祝福。有作者提到:「猶太信仰在每一代的迫害中都倖存下來,因為宗教生活的真正結構和功能是以家庭為中心……猶太信仰總是可以在家中生存。家是一個小小的聖所,用來敬拜上帝、研究祂的話語,和一個款待客人的地方。」

第四、失去希伯來式的態度看待生命。

猶太人將整個生命視為上帝恩賜的禮物,上帝的孩子要享受祂的祝福。全家人在上帝面前享受筵席,心中充滿感恩,並同時教導上帝的良善。許多節慶都專門設計有趣的活動,以吸引家庭聚在一起。猶太人認定家庭和物質的生活都是上帝所賜。《傳道書》九章9節:「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上帝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願上帝恢復我們合乎《聖經》的生命態度,學習享受上帝的同在,快樂地服事祂,回到上帝原本所設計的樣式。如果有人問我:「你服事的最重要原則是什麼?」我一定會說:「要喜樂!要喜樂!不要讓人看到你苦哈哈的。」讓我們的生活可以回應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喜樂!

(《活出家味》系列文章是從作者的「吹號者事工」的最新課程摘寫而成,第一課「基督教的猶太根源」錄影可看下方視頻)

活出家味 從根源說起|鄭立新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