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的資訊科技發達的世代,人人手機在手,但我們卻比以往更孤獨... 信仰

多少人愛著卻好似分離?多少人笑著卻滿含淚滴?

誰知道我們該去向何處?誰明白生命已變為何物?

是否找個藉口繼續苟活,或是展翅高飛保持憤怒?

我該如何存在?

──歌詞《存在》

這是中國搖滾樂歌手汪峰的作品,於2011年獲得北京的「年度金曲」獎項。作者用他激昂的吶喊,在一連串沒有回答的修辭提問後,點出問題:「我該如何存在」?人與其他所有存在物的分別,就是我們會反省自己的存在;我們有追求另一境界的衝動與能力!

矛盾處境

回想起來,2011年應是較好的日子了。打倒全球秩序的疫情,是差不多十年後的事情;北京奧運把中國的開放成果放上國際舞台;「鳥巢」帶給世人的,不只是驚豔,更是不絕的商機、對外的擴張。那時的生活,不應是挺好的嗎?但《存在》這首歌所唱的,好像是實情的另一方面,是我們不太喜歡的一面;是生活中既矛盾又真實的處境,個人生活層面如此,國家社會層面也是如此。

不錯,我們活在資訊科技發達的世代,人人電話在手,但我們比以往更孤獨。不錯,我們活在人類歷史上經濟最富裕的世代,醫療藥物更是超越想像,但很多人夜不能寐,賣得最多的藥是治療情緒抑鬱的;更不要說因貧富不均,每天有千百計的兒童,在哭泣的母懷中死於飢餓。不錯,我們活在自由戀愛,強調兩性平等、性開放的社會已經好一段時間了,坊間談及婚姻、親子關係的書籍和電子資訊一大堆,但我們的婚姻與家庭,是朝更好的路走嗎?還是帶來更多的眼淚?在無休止的營營役役中,很多人像沒有靈魂似地活著。撫心自問,我們自己是否也這樣?

保持「憤怒」

歌詞說出一個重要的決擇:是否找個藉口繼續苟活,或是展翅高飛保持憤怒?「苟活」是一種因循的態度:人人都是這樣,那我也就這樣吧!雖然心底總是有些疑惑,總是缺乏那種因真善美得以彰顯而帶來的滿足。

相對於「苟活」的,就是擇善固執,拒絕隨波逐流,展翅高飛的生活態度。「保持憤怒」,不是個人情緒管理有問題,而是心中仍然有火。看見現實生活中的荒誕、腐朽、對真理的輕蔑,不會隨便認命,不會輕易認同接受,而是保持不滿。我們該用哪一種態度繼續存在?

《馬太福音》七章,主耶穌用一個比喻,提出人生態度的問題。祂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主耶穌說,擺在人眼前的是兩個選項:一是窄門,一是寬門。進寬門容易得多,路是大的;進窄門較為困難,路也是小的。結果是進寬門的人多,進窄門的人少,但寬門大路是走向滅亡,窄門小路卻是走到真實的生命。

窄門不是指物質或精神上的清簡,更重要的是,單單以耶穌的價值觀作生活的準則,就是:愛耶穌所愛,惡耶穌所惡,行耶穌所行。耶穌厭惡虛有其表的宗教偽善;耶穌喜與妓女、稅吏這些社會邊緣群體為伍;耶穌抱起小孩為他們祝福;耶穌撫摸痳瘋病患、醫治瞎子;耶穌傾心盡意、身體力行教導自己的學生……耶穌最後在十字架上為你我的罪被釘死。耶穌的生命,就是不苟活的生命,走的是一條窄路。

耶穌也邀請所有願意跟從祂的人,同走這條路。親愛的朋友,你要如何存在?請與我們聯絡。

我該如何存在|曾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