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人期望「帝鄉」,有指天命;基督降世,已為世人預備天家——永恆之盼望|《歸去來辭》有感 纽英伦园地 文娛

陶淵明,大名鼎鼎,中國古代著名詩人、文學家、辭賦家。生於公元365年,卒於427年。他少年胸懷大志,但都沒有機會伸展才華。41歲時即不為五斗米折腰,辭官歸里,過田園悠閒生活。所作詩文甚豐,其中《歸去來辭》一辭,筆者初中時就學習背誦,只是不求甚解。幾十年過去了,重讀該文,特別欣賞其文筆優美流暢,意義深長,得益良多。

《歸去來辭》中兩句:「富貴非吾願,帝鄉(天堂)不可期」,至為感人心肺。文字簡單,哲理深遠。就以第一句,他回鄉務農,工作艱苦,難得溫飽,本來還可再歸仕途,過點舒適日子。但他依然堅持留在田間,面臨飢寒,缺乏飽暖,過隱居生活。正如他在《五柳先生傳》所言:「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亦即是說,他不擔憂貧賤,也不急求富貴。

在這方面,《聖經》中哲人亦有相似看法:「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箴言》三十章7-9節)

陶淵明在世時,耶穌基督降生、受死替世人贖罪,已經是三百多年了。可惜這美好消息,因地理阻隔,尚未能達到他耳中。心想陶淵明這樣高智商、切切尋求真理的人物,聽見了必定欣喜萬分,如獲至寶,因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愛我們的天父上帝,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我們,我們只要接受上帝的救恩,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耶穌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亦即是說,凡信耶穌基督的人都有美好的盼望,將來到父上帝天家,永遠與上帝同在。我們怎能失掉這美好的機會呢?

筆者自幼信耶穌,一生體驗到上帝在我生命中的奇妙帶領,就更加深信上帝是又真又活的真神。祂的應許,千真萬確,有真理的聖靈給我們作印記。我們只要專心一意信靠主耶穌,天國就是屬於我們的。

讀《歸去來辭》有感|陳爽洋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