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模仿、看榜樣,影響孩子日後信仰和品德。作為父母,您給孩子怎樣的榜樣? 家庭 健康

教育工作不單是在學校,還在與家庭和社會的相互關係中互為因果,一同影響小孩身心靈的成長和發展。有句西方名諺:「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意思是教育孩子只靠父母是不夠的。教會是一個社區、一個大家庭,大家有義務共同關注所有的孩子。

孩童幼兒階段喜歡模仿,要看到好的榜樣,才能堅定信念,養成良好品德。正如孟母三遷來教養孟子,使他成為萬世敬仰的一代宗師。

趁早教導 學會感恩

我帶著兒女從小到教會上遊戲小組和主日學,他們學會飯前謝恩和睡前感恩交託,從小懂得盡力而為後便問心無愧。他們學業都很優異,有自己的專業,並繼續在教會中事奉,這是我最大的安慰!《聖經‧箴言》廿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十九章18節:「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正如幼樹成長時歪了若不修正,就會長成一棵歪樹,不能改變形狀。上帝把兒女交給我們,我們便應當管教。父母只有一段時間可以管教兒女,過後就錯失良機了,所以要及早趁機教導他們,有一個好開始。

兒童的正義感、是非原則都十分強烈,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好榜樣,希望他們可以養成謙讓有禮、和靄可親的品格。要教導他們有禮貌,懂得分長幼尊卑,同時也教導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應相互尊重。

持守《聖經》的信望愛精神

信,即信念、信仰、信心。教導孩子能在逆境中尋求改變,重新站起來。比賽失敗就加緊努力訓練,重新再來,使自己加強信心。信仰使人知道有上帝同行,不是孤單行己路,這是心靈健康的關鍵!

望,是指對未來抱有樂觀態度。勇敢做新的嘗試,不怕未知未來,樂觀地去嘗試。《聖經》人物的經歷,可以成為我們心靈的安慰和鼓勵。從小跟孩子在睡前、家庭崇拜時分享《聖經》故事,是最優美的圖畫,共同享受和諧的親子關係。

愛,包括對身邊的人關愛憐憫。教導孩子能為他人設想,幫助和體諒別人並且扶持弱勢,學會解決難題。

當我們常以上帝的話教導孩子,他們便較樂觀去面對逆境,更平和地去處理問題。在教會中,可以鼓勵孩子參與幫助弱勢團體的事奉。

帶入教會 更易適應環境

我是幼兒工作者,時常接觸不同的孩童,發覺現今的小朋友越來越難教。他們在電視和電腦充斥的環境成長,各人自由度很大,沒有自我約束力,自我中心,不顧他人,欠缺忍耐力和自控力,常常小事化大,易受環境影響,意志力也較薄弱,易怨天尤人,易發脾氣。這令人們長寧願養貓狗寵物都不想要小孩,實在有點無奈和可悲!

所以現今世代,越加需要強調把孩子帶到教會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令他們從小可以學習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我真的親身體驗,上教會的小朋友比沒有上教會的小朋友更曉得體諒明白,並易於接受環境的突變。

上帝造男造女

自我認識,對兒女成長十分重要。男孩往往依賴父親來認識自我,女孩依賴母親來認識自我。若孩子跟父母的關係建立於尊敬和愛的基礎上,自我認識可以順利地發展。但現今有些父母卻不完全了解他們扮演的角色有這麼重要,令孩童在成長時混淆不清,缺乏所需的愛,最終會令孩童更易反叛和產生不安情緒!

按照《聖經》的原則,夫妻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父母若各稱其職,更容易建立甜蜜的婚姻家庭生活!儘管時代在變化,社會制度有改變,但上帝設立的婚姻是最天然的!夫妻彼此同心以上帝的話語教導下一代,便能夠使孩童心靈生活更加平安健康!

疫情之下,願各父母能將憂慮交給天父上帝,使兒女們從小學習倚靠上帝,快樂、平安、健康地成長!家長是營造環境讓小孩在平安健康條件下成長的重要因素,願你們都能替幼兒作出明智的選擇,使兒女身心靈健康成長。

培育身心靈健康的孩子|杜美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