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摩押王利誘下,巴蘭將絆腳的石頭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唆使摩押王派女子引誘以色列人…… 信仰

《聖經》在《民數記》廿二章,記載了一個令人困惑的故事--外邦人的先知巴蘭的道路與教訓。

摩押王二請巴蘭

當時,以色列人經過近40年的曠野旅程,即將進入神(上帝)所應許的迦南美地。他們所向披靡,尤其是打敗了强敵亞摩利人。這引起摩押王巴勒的不安,就想到了那個靈驗的先知巴蘭——巴蘭為誰祝福,誰就得福;咒詛誰,誰就受咒詛。於是,他差派長老,拿著卦金,去邀請巴蘭咒詛以色列百姓;巴蘭求問耶和華神後,拒絕了摩押王。

摩押王又第二次差派更多尊貴的使臣去請巴蘭,承諾「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要什麽,我就給你什麽。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參15-17節)巴蘭明知神不喜悅,卻再次求問神,可見其意有所動,已被錢財富貴擄獲。

神許巴蘭前往,但那絕對不是神的心意。在前往摩押地的路上,神差派使者拿著刀阻攔。巴蘭未覺察神的攔阻,他的驢子卻看到並止步,為此挨了巴蘭的打,迫不得已開口講述神的作為。可見,巴蘭己經鬼迷心竅,以致靈裡遲鈍。

巴蘭三察營盤

到達摩押地後,摩押王三次帶巴蘭到以色列人的營盤邊緣察看,期望巴蘭能發覺以色列人的軟弱並施以咒詛。神卻讓巴蘭看到以色列人的聖潔,使他三次都說出祝福的話,而未能說出詛咒的話。

但在摩押王利誘下,他卻將絆腳的石頭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唆使摩押王派女子引誘以色列人,使之犯淫亂罪、隨從摩押的偶像、吃祭偶像之物,以致得罪神並遭神審判。

瘟疫臨到以色列,因此而死的有兩萬四千人!直到祭司非尼哈將犯罪的以色列首領心利及隨同的摩押女子一劍刺死,才平息了神的憤怒,停止了瘟疫。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巴蘭也被以色列軍隊所殺。

基督徒的鑒戒

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巴蘭,一邊求問神、傳講神的話,一邊又追求世間的財富。作為基督徒,若沒有順服神的意願,就失去了尋求神的意義。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加福音》九章62節)神的兒女,應該屬神而不再屬這個世界。

因此,人不應為養生而傳福音,將傳福音作為一份普通工作,甚至根據不同教會付酬多少來選擇服事教會,忽略神的心意與帶領,而有意無意間走上巴蘭的錯路。使徒保羅作為全時間傳道人,却甘願過織帳篷者的生活,實在成為信徒的好榜樣。

服事的動機如果不是單單為蒙神的喜悅,而是為博得好名聲,得到教會弟兄姊妹的稱讚和社會的肯定,同樣會誤入歧途,混亂神的道,重蹈巴蘭覆轍。敬拜神,事奉神,都當專心依靠神、仰望神,而不是靠著勢力和才能;我們所求的,乃是基督耶穌的獎賞而非世界的好處。

巴蘭在世界的誘惑下,離棄了神的帶領而貪戀世界的好處,從而自取滅亡,也被神棄絕。但願他的失敗和滅亡成為我們的鑒戒,在生活、學習和事奉中,摒棄左右逢源、大小通吃、不偏不倚的世故,專心仰望主。

巴蘭的道路與教訓|陳新哲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