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本是沒有終局的戲,而每個結局都是新情節的開始——誰是希特勒? 專題:歷史沒有終點 社會

被譽為「20世紀摩西」的默片大師卓別林(Charlie Chaplin),曾在自傳中寫到:「對我來說,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嘲笑騙子,而且很難找到比希特勒(Adolf Hitler)更大的騙子。」於是,他把第一部有聲喜劇電影定名為《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將一個把玩充氣地球儀於股掌之間,做著全世界唯有德意志的小丑展現給觀眾。

這個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狂人,令歐、亞、非、澳四洲的數十個國家捲入戰火,7,000萬男男女女走上前線,6,600萬人喪生;他的雅利安至上政策,令600餘萬猶太人遭到種族滅絕式屠殺,42,000個集中營、隔離區及關押所遍佈德佔區。

如此惡魔,何以得逞?這正是我們要汲取的教訓。希特勒從加入國家社會主義德国工人黨,即納粹黨(Nazi Party)起家。當時德國在一次世界大戰中戰敗,割地賠款,經濟崩潰,600多萬人失業。希特勒以「每戶餐桌上都有牛奶麵包」為招徠,在國會大選中節節勝利,納粹黨成為執政黨。

希特勒被任命為總理後,以擴充軍備與修建高速公路為支柱,令失業人口銳減到200萬;四年後,甚至出現勞動力缺乏現象,國民經濟總值近乎翻倍。同時,兵不血刃地收回大部失喪領土,且沒有交付一分錢戰爭賠款。在御用紀錄片《意志的勝利》中,希特勒的飛機穿越雲海從天而降,人群彷彿迎接拯救德國的救世主一般興奮歡呼。

這情景與《出埃及記》三十二章裡的以色列人有得一比:百姓們忘記了釋放他們、帶領他們出埃及地的唯一真神,而想要肉眼可見的神,並鑄了一隻金牛犢,圍著它又唱又跳地敬拜……人啊,一旦被可見的事物蒙蔽雙眼,就看不見不可見的危險有多致命!

「民眾不思考,就是政府的福氣。」這是希特勒的馭民術之一,因此他致力於剝奪人的思考力與判斷力。他更深知:「能夠團結人們的有兩件東西:共同的理想和共同的犯罪。」所以他把禍心包裹為「國家社會主義」,宣稱國家就代表民族,所以需要集權;所有公民,必須有國家至上意識;所有想法和元首不一樣的人,就是國家敵人。

很快,一黨獨裁的納粹強行通過《國會縱火案法令》,廢除多項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及自由:「第114、115、117、118、123、124和153條,在另行通知前停止適用。故對人身自由權、言論自由權,包括出版自由、集會自由、郵政、電報和電話隱私權的限制得以允許。若未另外聲明,根據傳票搜查住宅、沒收財產及對財產加以限制亦不受法律約束。」

然後,便是對猶太人的公然迫害,但無數雅利安人家庭也因此破碎,罪行之中沒有人可以例外不受傷害。1938年11月9日至10日凌晨,德國、奧地利及捷克斯洛伐克德佔區,同時發起大規模反猶太集體襲擊事件,近百名猶太人遇難、數千人受傷、三萬猶太男子被捕;267個猶太教堂被縱火燒毀、7,000間猶太商店、29間百貨公司被洗劫;猶太學校、房屋和醫院遭到褻瀆;僅砸毀的玻璃就價值600萬馬克!這是納粹有組織種族滅絕的序幕,史稱「水晶之夜」。

最後,在歐洲引爆第二次世界大戰。他早就叫囂:政治的最終目的是戰爭!其災難性後果,舉世皆知。

希特勒的確有理由誇耀:「偉大的騙子同時也是偉大的魔術師。」但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殺戮有時,覆滅亦有時。1945年4月30日15時30分,希特勒用7.62毫米手槍對著太陽穴自戕身亡。

保持清醒是難得的智慧與勇氣,被納粹打成國家敵人的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是最著名的一位,1933年被囚禁於集中營;1936年獲得1935年度諾貝爾和平獎,成為史上第一位「犯人」獲獎者。他曾力圖喚醒國民對法西斯的警惕:一個民族到底要在精神上淪落到何種程度,才能在這個無賴身上,看出一個領袖的模子、看到令人追隨的人格魅力?

但在當時,更多的德國人卻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任由操縱。戰後「去納粹化」中統計,650萬人曾是納粹黨員,其中近50萬為教師;65%以上的公務員、80%以上的法官和律師,曾加入納粹黨。助紂為虐或可苟全性命,卻令良知淪喪。

誰是希特勒?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