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父母歡喜 德州園地 家庭

因工作關係,母親很少陪在童年的我身邊,往往春節時才見一面。童年記憶只有母親寄回來的新衣,還有春節過後她離開的背影。

高三對多數學生來說都很關鍵,媽媽決定結束外面的工作,回來陪我備考,也盡力彌補那些年缺席的陪伴。一次交談中,我了解到母親這些年在外生活的艱辛與不易。我充滿了心疼,而母親也滿心內疚。還好這一切不算太晚,我們也變成無話不說的朋友。生活上很多問題,母親總能給我很多有用建議;她很尊重我的想法,也能理解並接受我在不同年代長大的新觀念。母親用體貼和溫柔訴說對我深深的愛,這份愛幫我挺過那段充滿壓力的艱難時期。

可是隨著母親年紀增長,更年期女性需要更多關懷,而此時我剛進入工作,是最忙碌的時期。母親那輩人對感情的表達總是十分含蓄,明明想說「想和你打電話聊聊天,想你來看看我」,但真正說出來的話卻變成「就你最忙,打電話的時間都沒有?」聽到這樣的話,總是忍不住感到無奈和生氣,此時我就用《聖經》經文來禱告和反省——《出埃及記》廿章12節:「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箴言》廿三章25節:「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等自己冷靜下來後再和媽媽溝通,而不是辯解爭吵。嘴巴是最厲害的武器,不能讓它傷害了我們最愛的人。

父母曾為我們遮風擋雨,我們長大了要為父母遮風擋雨。當父母一天天老去、逐漸跟不上時代腳步時,會焦慮、嘮叨,我們要以安慰的言語來平息他們的不安,順從他們,不要惹他們的怒氣。

文章寫到最後,想到好像很久沒有和母親拍合照了,於是拿起手機訂了下週末回家的車票……

使父母歡喜丁海芸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