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友愛、親情之愛,怎比得上「神聖的愛、永恆之愛」!您如何去愛? 德州園地 家庭 信仰

《以弗所書》五章25節:「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聖經》將人們認為最私人、不重要、與別人無關的,甚至在我們的文化中都不討論的夫妻關係,用最最崇高的上帝對人類的愛、基督對教會的愛來描述。這也顛覆了我們對「崇高的愛」的觀念。我們常常認為給災區捐款是高尚,而對枕邊人吆喝是無所謂;認為把時間用於工作是高尚,而陪伴老婆是不夠男人;認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高尚,而先妻子憂而憂、後妻子樂而樂是沒必要。然而在上帝眼中,一個男人能像上帝愛世人一樣愛自己的妻子才是首要的。有沒有搞錯?柴米油鹽醬醋茶是最高尚的事業?鍋碗瓢勺交響曲是最高尚的音樂?是的,在天父上帝的心中,還有什麼比孩子們幸福美滿的婚姻和家庭,更讓祂快樂的呢?

《聖經》有四種愛,用不同的希臘文來表達。在此,我用相應的漢語來表達:

第一個是性愛,是上帝美好的創造。男女身體上的互相吸引,是最初男女成為一體的契合的最真實表達,完全地奉獻自己,也完全地擁有對方。所以親密的性愛在夫妻從始至終,都是很重要的角色。《聖經》中的《雅歌》對男女的互相吸引給予了非常美好的表達,是美好的情感;而貶義的描述中有妓女的誘惑:「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參《箴言》七章)也就是說夫妻之間的性愛是美好的,與妓女的性愛是要慎防的。婚姻初期男女相悅,性愛往往起關鍵紐帶作用,但時間久了,兩情相悅的吸引力會減弱。

第二個是親情之愛。家庭之愛很易理解,因血緣關係,家庭成員之間彼此相愛,彼此忠誠。夫妻結婚時間越久,加上有孩子後,慢慢會由男女情感更多轉化為家庭之愛。但因沒有血緣關係,有些夫妻還沒有熬到有很強的家庭之愛的關係之前,就已經土崩瓦解。

第三個是友愛。這詞用得非常廣泛,是我們常常說的「愛」。可用於朋友之間、夫妻之間、親人之間,是一種強烈情感。約拿單和大衛之間的情感是兄弟之愛。這種愛的情感是雙方的,相互付出的。如果有一方破壞了,這種感情就會減弱甚至消失,「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

夫妻關係是最親近、最頻繁,也最豐富——有兩性相吸的情愛,有朋友之間的友愛,也不乏親情之愛。如果關係好,人就非常幸福。綜觀情愛因天長日久而消失、友愛因表現不如期待而翻船、家人之愛因缺乏血緣而崩斷,乃由於人性的局限。維持婚姻的長久與美好是不易的,而婚姻的不幸和痛苦也是最深層、最持久的。

感謝主,也許上帝早就知道已經墮落的人類很難憑藉自己的力量去經營幸福婚姻,必須有一種更為高尚的愛才能夠活出神聖婚約之美好的婚姻,所以在命令丈夫愛妻子的這段經文中,用的是「神聖的愛、永恆之愛」,這個愛是我們華人文化中沒有的愛。

上帝命令說:丈夫們要用「神聖的愛、永恆的愛」來愛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永愛汝妻劉愛儉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