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道王子的愛情攻略 社會

偶然在網上讀到司布真(Charles Haddon Spurgeon),一位19世紀英國佈道王子的愛情傳奇。

一見不鍾情之後

他沒上過大學,16歲就成為鄉村少年牧師;一到倫敦,便使教堂座無虛席。聽者既有女王首相,也有妓女盜賊,甚至馬車伕也以他招徠生意:去聽司布真講道?請坐我的車......

1853年12月18日晚,當司布真第一次在倫敦新公園街浸信會禮拜堂講道時,蘇珊娜(Susannah Thompson)慕名而來,卻只見到一個鄉野怪人:「我對那位年輕演講者的口才絲毫不感興趣,而他土里土氣的舉止和話語帶給我的感受,更多的是遺憾而不是尊敬。」

然而邀請司布真到倫敦來的Thomas Olney,也是蘇珊娜一家的好友,這讓司布真有機會向蘇珊娜宣講福音。四個月後,他送蘇珊娜一本《天路歷程(Pigrim's Progress)》,並在內頁題寫「願你在這蒙福的路程上不斷前進」;她心有所動:「他溫柔地帶領我來到基督的十字架前,讓我那疲憊的靈魂得到渴望已久的平安和赦罪。」

顯然,在這麼短時間內,司布真的氣質風度不可能倫敦化,讓她心意更新的只可能是他不遺餘力傳講的十字架救恩!這自然讓我想到《馬太福音》六章33節的教導:「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上帝最好的賞賜

1854年6月10日,在水晶王宮(Crystal Palace)開幕典禮上,司布真於人群中找到蘇珊娜,遞給她一本《格言哲學(Proverbial Philosophy)》,並翻到論及婚姻一章,指給她看其中一句話:「求上帝賜給你一位好的妻子,因為她就是上帝給你最好的賞賜。」然後低聲問她:「你有沒有為你未來的丈夫禱告?」

司布真的單刀直入,讓蘇珊娜猝不及防,卻讓我們看見了他的坦蕩、坦誠、坦率。她後來回憶:在那個難忘的日子裡,我相信上帝親自用不能分開的真情紐帶把我們的心連在了一起⋯⋯這一年,他們互訂終身;第二年,司布真為蘇珊娜施浸;第三年1月8日,他們舉行了婚禮。在這輪愛情「攻防」中,核心環節仍是重生得救——這才是天作之合!

1856年4月12日晚,司布真準備以《詩篇》一一○篇為講題。他懇求主給他話語,以聖靈光照他。他遍翻經文註釋,仍覺一籌莫展。他入睡後,蘇珊娜聽見他說夢話,內容正是經文解說,便趕忙記錄下來。翌日一早,當他懊惱沒按時醒來準備講章時,她把那夢話給他看。司布真驚呼,這正是他想要的!所以司布真稱蘇珊娜是上帝所賜地上瑰寶——「許多天上的寶貝也經她臨到我。」

兩個人婚前協定

生活在21世紀的人們,結婚以先留好離婚退路,形形色色的婚前協定少不了財產分割條款。想不到,司布真與蘇珊娜也有一個婚前協定!那是司布真在一項活動中,忘了蘇珊娜的存在,令她憤而退場回家之後,他的簡短「免責聲明」:我非常愛你,但我首先是上帝的僕人,你必須準備好向上帝屈服。

天普大學創辦人Russell H. Conwell曾評論:假如司布真娶了一個以為他是完美聖徒的妻子,或者不斷糾正他使他感到沮喪的愛好時尚的人,那麼他絕對不可能有那麼卓越的成就;假如他的妻子沒有蘇珊娜那麼敬虔真誠,或者堅持她應該比他的會眾得到更多的感情和尊敬,那麼她必定會有損他的名聲⋯⋯

他們彼此深愛,就連生死也無力拆散,因為在他們心裡作王的,正是愛世人到底的創造主。當蘇珊娜長年抱恙,司布真更加柔和:「我們原本不懂得基督的同情和憐憫,直到有一位你所愛的,需要我們日以繼夜的竭力照顧,我們才認識一點什麼是基督的同情和憐憫。」

走在成聖的路上

蘇珊娜患病後,竭力想看見那隻牽引她經過痛苦危坡、使她不至滑跌的恩手,卻總是見不到。她不明白,為什麼上帝允許長期的身體軟弱阻礙她事奉的心願。直到一日,火爐裡的木塊發出的爆裂響聲,猶如知更鳥在窗下吟唱,她才領悟——火釋放了禁閉在橡樹心裡經年的音樂。

「我就想起,苦難的烈火從我們裡面引出讚美的詩歌,那時我們得以純淨,而我們的上帝也因此得到榮耀......我心裡面的火遂點著了,我的魂從此得著甘甜的安慰。在火焰中歌唱!是的,但願上帝幫助我們,如果這是從剛硬的、封閉的心靈釋放和音的唯一途經,就願火窯比前燒旺七倍。」

1875年,她發起「贈書基金(Book Fund)」。當時司布真剛完成第一本講義,她巴不得將這本書寄給每一個傳道人。此後20年,她將司布真講章印成冊子,免費寄出20餘萬冊,不僅供應了人們的屬靈需求,也使司布真成為出版了135本書的多產佈道家。

救恩,是最好的愛情保鮮劑。司布真忍不住在情詩裡謳歌:「我的妻子啊,在阻隔你我的空間之上,我要建造一座橋樑;我生命中的喜樂啊,我們的心相會在橋弓之上,那橋雖然看不見,卻堅固異常。」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