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大考 回歸本分 專題:2021年新趨勢

新冠疫情曾一度讓全球近16億學生停課,据推測,明年大約2,380萬名學生可能輟學或無法上學,將導致歷史上最大的教育中斷。

突然大考  齊被迫升級

2020年對國家、學校、家庭和學生都進行了一場突如其來的大考,對疫情應變的能力和資源受到極大挑戰。秋季全美20%學校保持實體教學,33%全部遠程,47%采取混合式。只有三分之一的老師對學區或校方的指引滿意,80%老師感覺精疲力盡,40%老師提出需要幫助來完成學年的教學任務。

老師和家長都同時被急速技術升級,學習上網、使用各種網課平台,而孩子適應遠程學習的程度深受家庭的經濟教育狀況、親子關係等影響。有位小學特教老師說起碰到的困難,一位單親母親自己需要從申請電子郵箱開始,可想她6歲孩子上網課的難度。在紐約,政府為所有需要設備的學生免費提供iPad,但住在收容中心的18,650多個孩子,雖然有政府安排的學習中心,仍有很多無法正常上課。疫情凸顯的高科技下的教育不平等,政府和社會十分需要關注。

遠程教學  困難和前景

人們普遍擔心遠程教學的質量,中國的報告顯示,教師、學生和家長共同關注到兩個問題:「師生互動不充分」和「長時間電腦時間影響學生視力」。老師們最關心的還有「難以判斷學生理解程度」,以及「作業布置、驗收和評價不理想」的問題,學生們則擔心「網絡卡頓影響學習效果」,家長擔心「孩子沉溺網絡和缺乏有效監督」。這些都是將來需要著力改善的地方。

遠程學習擴大了學生之間的差異,大部分老師覺得缺乏資源來幫助落後的學生,而學習能力強的學生受到的影響並不大,甚至因此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學習機會,特別是高中和大學生,可以選擇很多好大學、名教授提供的課程(例如慕課MOOC,可參考UNESCO網站提供的清單)。

科技非終  心靈更重要

在家學習的最大困難並不是科技,技術問題遲早都能解決,更大的挑戰是疫情顯明的現在學校教育普遍的失敗:孩子失去了學習的自主性和原動力,禁不起環境變化的考驗。面對大片的空閑時間,孩子常抱怨「Bored(無聊)」,因為已經被訓練成被動學習,失去了天生的好奇心,還有很多孩子上學可能是為朋友和社交而非學習,學校無課時就無所事事,不可避免沉迷游戲和社交網絡。未來的教育非常需要學校與家長的配合,檢討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更深刻地關注學生心靈的需要。

因著在家學習,老師與家長建立了更緊密的關係。上面提到的特教老師,她說「從來沒有和家長這麼親密過」,一位初中老師說春季停課時他花了好幾個小時,把70名學生的家長一個一個加了微信,疫情中聯繫頻繁。學校也提供聯絡平台,還提供翻譯給不說英文的家長。

教育回家  敬畏是本分

疫情推動教育回歸家庭。父母錯誤地期待學校可以教好孩子,但其實家庭對孩子的影響遠遠大於學校。當今公立學校的教育離上帝越來越遠,校園道德下滑,對抗權柄、鼓吹同性戀、變性,氾濫的性自由、霸凌、吸毒等等。疫情使「在家教育」得到很多新的關注,本來只佔美國學齡兒童的3-4%,現在9%家庭有可能考慮新學年加入。在家教育不是指孩子在家上網課、父母在旁輔導而已,而是一種生活形態,不但有因材施教的課程和進度,而且在生活中建立孩子正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注重小社區化社交,鼓勵多與家人、長輩、社區、鄰舍互動。(可參考鄭立新牧師「吹號者」博客trumpeter.blog提供的資源)

經過疫情的震動,思考將來的教育發展方向,其實應該回歸到人最基本的狀態和需要,就是歷史上最智慧的人所羅門王所說的「敬畏上帝、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道書》十二章13節)。願父母和老師都敬畏上帝,按祂所賜的智慧養育孩子,帶孩子到上帝面前,這樣不管孩子在哪裡上課,不管將來生活工作如何,一生行在光明正直的路上,到老都不偏離。

經過大考 回歸本分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