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感恩成為尋常

如果我們要在日常生活裡時時感謝母親,豈不更要如此感謝上帝,以愛回應祂嗎?

每逢到感恩節的時候,感恩就成為大家一年一度的焦點,還有另外一個日子,也是一個感恩彌漫的時節,那就是母親節。

母親節的口號

一個日用品公司曾在母親節推出廣告口號:「愛在日常,才不尋常」,鼓勵兒女在平日常常感恩母親的付出和辛勞,關心母親的真實需要,而不是單單在母親節這一天,在口頭上、在朋友圈曬曬孝敬而已。這個口號在今年疫情中,更是引起了人們的共鳴,因為居家隔離時,大家更體會到做母親的不容易,關注到她們對家庭的付出不是理所當然的,是因為愛的緣故,她們願意持續地不求回報地付出。

由此想到,母親對兒女的愛尚且如此,天父上帝對人的愛,豈不更是如此嗎?是因為愛,祂不但按照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而且白白賜下陽光和雨水,讓人自由地生活,更是在人悖逆遠離的時候,祂長久地忍耐和等待,甚至願意把祂的兒子耶穌基督獻上,主動地來尋找罪人,拯救世人。

如果我們要在日常生活裡時時感謝母親,豈不更要如此感謝上帝,以愛回應祂嗎?

創造主的旨意

向上帝表達感謝,這是創造主對人的旨意,因為祂告訴我們,祂是為著自己的榮耀而創造人(《以賽亞書》四十三章7節),而「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祂(《詩篇》五十篇23節)。《帖撒羅尼迦前書》更是清楚地訓勉:「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五章16-18節)

凡事謝恩——在一切事情上、所有環境中,都向上帝獻上感恩,這不是一般的人自然的習慣和做法。事情順利、如願以償時,感恩不是問題,但要在逆境中、困難時,不抱怨已經不簡單,還要感謝,那實在是挑戰,是不尋常的,有些情況更是看起來不可能的,但「凡事謝恩」確實是上帝的命令,也確實有不少的人能夠如此行。

但以理的素常

舊約《聖經》裡的但以理就是這樣一個榜樣。他在擄掠以色列的巴比倫王國,因為美好的靈性,備受器重,在王宮裡身居高位,惹來別的官員的嫉妒,他們挑撥王,頒布一個命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麼,就必扔在獅子坑中。但以理知道王的這禁令,在自己家裡,仍然與他素常一樣,一日三次,雙膝跪在窗戶前禱告,向上帝獻上感謝。他因此被扔進獅子坑,結果卻身上毫無傷損地平安出來。(《但以理書》六章)

但以理如何能做到在不尋常的情況下,仍然素常地感謝上帝呢?《聖經》給了答案:因為他「信靠他的上帝」(六章23節)。「信靠」來自他對上帝清楚的認識——通過對上帝話語的學習,通過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經歷;「信靠」更是來自上帝的恩典,是因著「恩」,才能在認識中有真實的「信」。但以理一生中有許多尋常時候的信靠,讓他在獅子坑生死選擇的不尋常威脅下仍然可以素常地感謝上帝。

在疫情搖撼全世界和每個人生活的這些不尋常日子裡,我們需要更多對上帝的認識,更多對祂的信靠,更多求告祂的恩典,讓感恩能夠成為尋常。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