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位之爭 時事

9月18日,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因胰臟癌過世。她是最高法院第二個女大法官,在任27年。9月26日,川普總統提名艾咪‧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繼任金斯伯格的遺缺,引起軒然大波。

金斯伯格在1993年曾被認為是溫和派,但最後卻成為最高法院「自由派」領軍人物。她堅決捍衛婦女墮胎權,也是第一位為同性婚姻證婚的大法官;更甚的是,她倡導利用他國的法律或規範,來型塑美國法律的司法見解。

這正是「自由派」法官的特色:他們常在法庭上以判例來型塑,甚至創造在美國還沒有,也許根本是不可能,通過立法程序的法律。他們認為,法律甚至憲法都應該與時俱進,用法院的判例來「引領」已落伍的法律,是進步的表現。1973年「羅伊訴韋德案」,承認墮胎是受憲法保障的;2015年「奧貝格費爾訴霍奇斯案」,判定同性婚姻是合憲的「權利」,都是以最高法院判例創造出來的。

為什麼提名巴瑞特會引起如此強烈爭議?因她師承被奉為「保守派」法學一代宗師的前大法官史卡利亞,深信「大法官應探求制憲先賢的原意,且嚴格依據文本解釋憲法,不該創造憲法沒有賦予的權利。」立場與金斯伯格完全針鋒相對,自由派大驚,若她當上終身制的大法官,自由派與保守派比數立刻反轉,墮胎、同婚等權利也許都會翻盤;她今年才48歲,如又長壽,則自由派將失去最高法院數十年!

因此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也是參院司法委員會成員的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在聽證首日就聲稱,人事同意的審查太接近大選日,違背人民的意願,是「非法的」!然而法律並沒有如此規定。民主黨人甚至表示,若此次大選獲勝,將修憲增加大法官名額,再多提幾名自由派大法官,以扳回最高法院控制權。如此激烈的說法,使總統候選人白登感到有點為難,不知如何回應。

巴瑞特在法學院以優異成績畢業,擔任過史卡利亞助理、律師、法學教授,如今是美國巡迴法院法官,資歷無可置疑。曾被指立場偏自由派的美國律師協會,也在聽證會中稱她是「非常合格的」大法官人選。她的七個孩子中,兩個收養自海地,小兒子產前即知患有唐氏症,卻仍決定生下來。她尊重生命、反墮胎的立場,且在生活中實踐信仰,才是被攻擊的主因。聽證會中穿著一襲連身裙,竟也引起人身攻擊,說她著裝不專業,實在是雞蛋裡挑骨頭,反而引起不少女性律師、法官的支持。

至截稿時,參院司法委員會的任命聽證仍在激烈進行中。依參議員的表態,她極可能在10月23日全院投票中獲得認可。願上帝祝福這一能活出信仰的使女。

|葉漢中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