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情不逝 家庭

有人比喻逝去者像一風箏飛走了但死亡並沒有終結彼此的關係和愛的連繫不見風箏但它的仍在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大半年過去了,疫情仍然持續反覆,未能受控,在社交隔離及死亡威脅陰影下,因焦慮丶抑鬱等情緒問題尋求輔導的個案增加,全美國因染疫而死亡者超過21萬,眾多家庭經歷喪親之痛,我也與疫情裡喪偶的哀傷者同行。

婚姻生活必定會經歷不少風浪,最難面對的功課莫過於死亡分離的痛苦。因染疫而離世的過程往往很短,很難接受突然失去相依為伴的另一半,是非常沉重的打擊。死亡是一個告別,在生者需要處理那一份捨不得他離去的哀傷,學習調整適應沒有了他的日子。每一個人哀傷時間的長短沒有一定的準則,最重要的是讓傷痛的情感適當地宣洩出來,而不是壓抑和否定。失去所愛的人感到悲痛是很正常的情緒表現,悲傷之情,像波濤湧起,時高時低,情緒一般隨著時間慢慢會適應恢復過來。與信任的親友或專業人士談論喪親經歷和表達內心的傷感,有助自己接受死亡的事實和順利地邁進適應新的生活。

夫妻平日相處難免有磨擦,一旦分離,往往會後悔未有待對方好,很容易產生不少的內疚,亦可能會懷疑自己當時有否做錯決定引致延誤或導致他的死亡——假如……就不會發生……等自責,使自己更難走出傷痛的深谷。有人比喻逝去者像一隻風箏飛走了,但死亡並沒有終結彼此的關係和愛的連繫,不見風箏但它的線仍在。每一個生命都有它在世上的價值,把過往的回憶適當地處理、保留,並欣賞彼此度過、慶祝過的人生片段。假如有內咎自責、虧欠對方的地方,可以嘗試透過文字或繪畫寫信給逝者,梳理未解決的情感紆結和了結內心的歉疚。

死亡提醒我們:活著是一個有限的時間,每一段關係都是一份禮物,值得好好珍惜和保護,可以成為人生裡美好的回憶。在婚姻裡的日子如果經常刻意想改變對方,會帶給配偶很大的壓力,反而會形成關係裡彼此對峙的張力,浪費了應該享受彼此關係的美好時光。事實上,關心和接納才是使對方對自己缺點改變最大的動力。不少人感受到當瀕臨生命關鍵性時刻之際,會忽然對人生有一種醒覺,對生命的意義和關係有突破性的體會,從而懂得重新排列生命裡重要的優先次序,如《聖經‧傳道書》所說:「智慧人的心在居喪之家,因為死亡是眾人的結局。」因著生命的有限和不穩定性,我們更要好好掌握真實的今天,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今天的生活就是明天的歷史,讓自己有勇氣締造一個個真摯情感的時光,成為日後美好的回憶,人去情不逝。

|李飛君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