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下的心靈健康 健康

這場疫情是我們從未見過、禍及全球的。除了奪走不少生命以外,更摧毀我們的經濟,破壞人與人的關係和信任,由不明朗的前景和失業引發出來的苦悶、焦慮,是很多人共有的情緒。

有醫生說,這病毒是有硬性和軟性。

硬性:真的不幸中招染病了。這病毒傳染性很高,坐在被感染者坐過的座位上就有可能被感染;接觸隱形帶毒者接觸過的物體,也有機會受感染;之前說不會空氣傳播,但現在說可以在空氣中傳播;走過病人身邊,也許會受感染。

軟性:病毒或許沒有接觸身體,卻可以影響我們的心靈健康,引起焦慮、煩燥、不安、恐懼和憂鬱,削弱人的抗疫力,尤其是因恐懼而影響日常生活,也令人失去正確判斷能力。有心臟病人因懼怕染病,縱然心臟病發作,卻拒絕去醫院就醫,結果死於心臟病。因失業引起的無助和絕望,更加比比皆是。

守護心靈放下恐懼

《聖經‧箴言》四章23節說:「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是一場無硝煙的仗,也是一場需要急救心靈的仗。第一要緊的是保守我們的心,人的心靈在災難面前很脆弱,容易產生過多焦慮,過分恐懼,身體就會被打倒,生活也大受影響,所以要好好地管理我們的心,保護它不要輸給軟性的病毒;做好防疫措施,必須放下恐懼。

今天的事情無法控制,明天所擔憂的事情也未必會發生,所以要放下憂慮,不要讓病毒去主宰我們的情緒。太多疫情負面消息會產生潛在的心理創傷。有人說,每接收一個負面消息,就要特意找一個開心的事去化解負能量。

歷史上無數的大瘟疫都有一個共同點——不知如何發生,又不知如何消失,但肯定的是它一定會過去。要知道這是一個過程,有開始、有結束,黑暗會過去,用信心跨越,持守盼望,光明一定來臨。

感恩的心取代焦慮

有人說,當你改變對事物的看法,你所看的事物也在改變。新冠病毒讓我們看見,人所擁有的一切不是必然的,它們會隨時失去,就讓我們以感恩取代焦慮,因為感恩是一個使我們堅定的強勁力量。感恩可以強化我們的免疫系統,焦慮使我們軟弱,如果我們的心充滿感恩,就沒有空間去焦慮,感恩和焦慮是不能同時存在的。要選擇感恩,數算主恩,感謝上帝。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