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健康 健康

吃,原是人體需要,吃喝飽足,得以生存,但今天人們對吃喝的要求和態度已漸漸改變,吃得合宜,才能帶來身體健康,否則會禍及自己,甚至別人。怎樣才算吃得合宜?這方面,上帝早已給我們提示。

上帝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世記》一章29 節)

洪水之後,「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創世記》八章20 節)這是《聖經》第一次提到「潔淨的牲畜、飛鳥」。

上帝賜給人類豐富的食物。現今我們的食品市場,什麼也不缺。肉類、海鮮、蔬菜、水果,應有盡有,這些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們只要聽從上帝的教導,存敬畏的心,吃我們該吃的食物,保持營養的均衡,我們的身體就能得益。

至於對人有害的食物,上帝也給出詳細的指引:「凡水裡無翅無鱗的,你們都當以為可憎。雀鳥中你們當以為可憎、不可吃的乃是:鵰、狗頭鵰、紅頭鵰、鷂鷹、小鷹與其類;烏鴉與其類;鴕鳥、夜鷹、魚鷹、鷹與其類;角鴟、鵜鶘、禿鵰、鸛、鷺鷥與其類;戴鵀與蝙蝠。凡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你們都當以為可憎。」(《利未記》十一章12-16,18-20 節)

然而,這世代人心邪惡。為滿足私慾,一些人荒宴醉酒、暴飲暴食,毫無節制,結果腸胃受苦,百病叢生,甚至患上絕症,無藥可救。一些人則什麼都敢吃,甚至專吃瀕危動物,令某些物種幾近滅絕,例如穿山甲,據說已經瀕臨絕種。物種的消失,會使生物鏈斷裂,造成自然界失衡,產生許多生態後果,帶來天災。最近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極有可能就是濫吃野味所致。先有一些人染上病毒,其後快速傳播,導致數十萬人喪生。直到本文截稿之時,疫情仍繼續蔓延,全球近兩百個國家都受到影響。俗語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可見吃不合宜,會給自己、給家庭、給社會帶來嚴重後果。

人是有靈的活人,肉體及靈魂都需要滋養,因此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章4 節)我們肉體的生存,固然需要食物;但靈命的成長,唯靠上帝的話語。只有上帝的話語,能夠保障我們身心靈的健康。

詩人說:「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篇》三十四篇8 節)盼望你不僅在飲食上,做到吃得合宜,身體健康;更要在屬靈的追求上,來就近上帝,品嘗上帝恩典的滋味。祂是愛你,願你蒙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