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考驗的愛情 家庭

送出去上百張的婚禮請帖,可是現在所有的安排和計劃都泡湯了。婚禮如何舉行?

我們四個人分坐在野餐長桌的兩端,偌大的公園此時杳無人跡。

一年前,眼前這對年輕人預約我為他們證婚,可是現在所有的安排和計劃都泡湯了。前兩次見面先進行婚前輔導,妻子和我都能感受到他們的壓力,今天竟然還添了一些火藥味。 

妻子笑著提醒他們可以先吃外賣的晚餐:「我們已經吃過了,你們吃吧!」

男生就開始吃起來,女生卻閉著眼,一言不發。

妻子試著破冰:「婚禮籌備進行得如何?」

他們沒有回應,眼神也沒有交流。

最後女方說:「還好吧!」然後又更正:「不是很好!大家都想要改變我們的計劃……很討厭!」她咬著牙又加了一句:「我實在很想取消婚禮!」

這時準新郎仍然埋頭吃飯,一言不發。

他們的婚禮可說是疫情下的犧牲品,送出去上百張的請帖等於都白費了。男方家人、親友都住在疫情最嚴重的城市,不單沒有航班,還要隔離,而且也有家人受到了感染;機票費、旅館預訂費都不能退款。我們住的城巿也不能有超過六人的聚集,這又如何能舉行婚禮?一大筆場地和餐費的訂金,餐廳不但退不了款,甚至有倒閉的可能。數月來的籌備,包括鮮花、禮服等等的損失不計其數,讓婚禮蒙層灰。

學習溝通 紓緩壓力

準新娘嘆氣:「我母親比我們更緊張!她給我很大壓力,說什麼人生大事,絕不可以草率,不然就不要舉行!又說既然沒有客人,她也不需要穿禮服!她埋怨為什麼不取消、改時間……」

婚禮是女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可是此刻對這位準新娘來說,卻像一個破碎的美夢。 

我暗示準新郎說點話。

「昨天晚上她的姐姐和嫂嫂告訴我們:婚禮那天會在後院有一個正式的午餐宴會,有美麗的佈置、切蛋糕等等……她們說這是給我們的禮物,我們不必擔心費用。」

準新郎看了一下準新娘:「我告訴她,人家是好意,都是自己人。如果她們堅持,就讓她們做吧!」

沒想到準新娘卻激動地抱怨:「你也知道,我不喜歡人家替我做決定,這是我的婚禮!」

「噢!」妻子吐出一聲,接著是一段短暫沉默,連蚊蟲飛過的聲音都聽得清楚。

看來,這對年輕人必須學習一起面對問題,學會健康的溝通模式,不要抱怨或指責。他們缺乏人生經驗,也不懂得如何紓緩壓力,作為長輩和愛他們的家人,自然會提出許多意見和經驗,誰知卻給了他們更大的壓力,也讓他們覺得長輩操控太多。

信靠交託 同心面對

其實幫助正揹負重擔的人最好的方法,不是提供意見而是耐心聆聽。聆聽!克制自己的口舌,等對方需要我們提供意見或分享經驗時,再陳述自己的想法。藉著專注的聆聽,適當的點頭、微笑等肢體語言正面回應他們的發言,讓他們知道我們信任他們的選擇。有時候可能因為固有的刻板印象,又或者急於發表自己的意見,使我們沒有仔細聆聽他們說的話、了解背後的真正意思。長輩千萬不要冒出氣話或苛刻的評論,這都會讓年輕人反抗心大起。

「你們還要結婚吧?」我微笑地問他們。

「我會的。」準新郎立刻回答。

準新娘猶豫片刻,說:「如果你要,我也願意!」

我馬上說:「這可不是正確的答案!你們要學習絕不視自己的婚姻為兒戲,一遇到不如意就想著要放棄。如果你們認為婚姻是童話故事,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就要回想這兩個月的現實情況。將來一定還會有更多不同的壓力,例如婆媳之間、教養孩子、工作、疾病的壓力等等,你們都要學會同心面對,而不是責怪自己或對方。能健康處理壓力,彼此的關係才會穩固。」

我繼續說:「我正在預備你們婚禮的講章,在變幻莫測的世事中,《聖經‧腓利比書》給我們很好的提醒:『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天色已經開始灰暗了,妻子鼓勵準新娘:「趕快吃吧!晚餐都冷了。」

我問準新郎:「我能給你一個意見嗎?剛剛我注意到你自己先吃了。我有個建議,將來你們要約法三章,不論如何,絕不帶著怒氣上床,也不在鬧情緒時用餐。有壓力、有埋怨就趁早解決,憋著只會成為不定時炸彈。」

我放低聲調,不想讓他覺得我在指責他。準新郎抿著嘴,點點頭。

|李道宏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