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雙贏幫孩子做作業 角聲消息

COVID-19 期間,孩子們都在家遠程上課,這意味著他們需要在學習和完成材料方面有很大的自律性和獨立性,特別是完成作業方面,這對我這個在家工作的媽媽,可是一個大挑戰。

那天我沒發火

有一天,我的女兒告訴我她聽不懂教學視頻。她很沮喪,說要放棄了。我本能的反應是想發火:「為什麼不明白呢?當老師給你視頻時,她相信你是能夠理解並自己完成作業的。是你不夠努力。無論如何,你都必須完成作業,今天按時提交!你必須負責任地完成所有作業。這是沒商量的。」

但是,感謝主,那一刻,我控制住了自己的負面反應,這些話沒有從我的嘴裡溜出來。取而代之的是:「親愛的,我知道老師不在這裡直接教你,要你獨自完成作業,這肯定非常困難。我們跟老師聯繫,請她幫助,好嗎?」

她聽了我這些話後就平靜下來了。我和她一起給老師發了一條信息,請求老師安排一次會議。很快,老師回信了,並在第二天在線上為女兒安排了幫助。女兒參加了整個幫助會,並在沒有我照看的情況下,自己學習了相關材料,然後完成了作業,並解決了所有問題。她感到非常自豪,我也為她感到驕傲。

雙贏態度幫孩子

後來我反思這一經歷,意識到自己有所改變。我對她的行為沒有立即負面反應,而是退後一步,嘗試去理解她當時的心態。當事情無法按我們期望的方式進行時,我們會感到沮喪,孩子也一樣,於是我先肯定孩子的情緒,然後再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幫助她建立解決問題的技能。

在這種情況下,我有雙贏的態度:我不僅可以克制自己本能的責備的態度,還可以耐心地教她重要的一課,那就是保持鎮定並主動尋求幫助。在這過程中,我引導女兒學習負責任,幫助她看到成功的可能性。我相信她可以在老師的監督下學習課程的內容,並且她可以獨立完成作業。由於這個雙贏的互動模式,我和她的母女關係保持良好,她的自信心也有增長。

生命教練大改變

這是我最近幾個月的生命教練之旅的成果。「尋求雙贏」是「九点影响力」之一,是我在學習生命教練中的一個突破,這表現在與孩子們的互動中,我更加能夠了解孩子們的感受和行為,認真地對待他們所說的話和他們表現出的行為。

我接觸生命教練,是從去年12 月看到角聲那小小的推廣海報開始——「生命蛻變訓練營」。海報上內容不多,只說教練是指南針,是一面鏡子,也是催化劑。看到「蛻變」兩個字,我想在生命裡有突破和改變,於是毫不猶豫立即以好奇和開放的心態報了名。在營會中對自己有了一些新的認識,營會後繼續探索,得到團隊中一群充滿愛心的弟兄姊妹和兩位教練的支持。結果是驚人的:我對事情的看法產生了變化,對外界的反應也有了改變,甚至同時影響到我的三個主要角色:母親、妻子和職場女性,我在這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變。

我非常感謝這個教練課程,感謝我兩位敬業樂業的教練葉牧師和Lydia,感謝支持我激勵我的團隊成員。感謝神!

如果您『阿們』《號角月報》的文字和網絡事工,請考慮通過以下的小額奉獻來支持我們繼續為主作工。
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爱的传递

By accepting you will be accessing a service provided by a third-party external to https://cchc-hera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