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在艱難中誇勝 白安卓牧師的故事

2016年5月
採訪/Julia Zhang、潘思牡
翻譯/于靜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

2

這位棕髮褐眼的Andrew Bywaters牧師,講一口流利的國語,有個道地的中國人名字──白安卓。「我的曾外公早年由中國來到美國舊金山工作,與荷蘭裔美國女子結婚後遷居威斯康辛州,所以我的外公一半是華裔、一半是荷蘭裔。外婆是美國人,與外公結婚後生下我的媽媽。我的父親是義大利人,三、四歲即隨親人移民來美。我出生與成長均在加州。三歲時,母親與繼父結婚。」

◎破碎驕傲的自我

「我七歲去教會,九歲受洗,但仍不是太清楚所信的。12歲後未繼續去教會。18歲上大學,開始參加校園查經班,喜歡讀《聖經》,喜歡耶穌,但未真的跟隨祂。參加學校的『弟兄會』後,開始喝酒,做我不喜歡做的事;大二時,離開『弟兄會』繼續參加查經班。

「大三時,我受邀參加暑期短宣隊去洛杉磯Pasadena一個貧民窟服務,那裡住著許多黑人、單親家庭與孩童,我看見當地牧師愛心服事照顧無家可歸的人,雖沒有錢,但他們很喜樂、有盼望,激勵我羨慕作全時間的傳道人,我也盼能不斷經歷神的喜樂,不論有沒有錢。」

白牧師在大學時代成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快畢業的時候,他決定作全時間的傳道人。「在我事奉的早期,因為募款不夠支付我做全時間的國際學員福音團契(Inter Varsity)同工生活費用,我就兼做另一份工作,在心理醫師診所擔任辦公室經理一職。起初兩年我沒有汽車,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步行三英哩去工作,再步行三英哩回家。吃完飯,我再走路到校園服事。

「在大學生中服事是有意義的投資,教導學生學習認識《聖經》真理,進而看到他們生命的改變,聚會常是從晚上六點待到半夜才回家,翌日又要上班。我開始抱怨生活太艱苦了,有時候覺得自己能吃這麼多苦,真像是個英雄。在事奉和工作中滿腦子想著我是如何了不起、如何有犧牲精神,沒有把榮耀歸給神。

「神學教授丹尼‧富勒(Daniel Fuller)曾經這樣說:『那些以自己為無用而非英雄的人,才能成為優秀的傳道人。』這句話重塑了我的思想。神砸碎我心中的驕傲,使我看見,我若要在生命中成就什麼,就必須接納自己的軟弱,而非長處,甚至能以此為樂。」

◎抓住機會經歷神大能

「在南加州國際學員福音團契的最後三年裡,我也在ESL補習班兼職教英語、托福、寫作和大學入學考試等等。學生95%都來自台灣,是新移民或是他們的孩子。由於工作績優,1995年底,補習班台灣人老闆給我嘉獎,惠贈免費機票讓我去台灣和香港旅遊十天。

「猶記得,有一天我在台灣參觀一間廟宇,看到許多百姓向廟裡所供奉的神明(偶像)很虔誠地燒香拜拜,但人們的臉上仍是愁苦,我駐足心想:他們知道自己所拜的是誰嗎?我真想去告訴他們。聖誕節平安夜,我隨ESL補習班一位學生的弟弟帶領我去參觀不同教會,最後進入台北真理堂。「1994-1997年,美國大學湧入很多亞洲學生,校園團契同工們不知道如何帶領亞洲學生,而我只了解一點亞洲文化。在那段時間,我正在考慮,繼續長期在國際校園基督徒團契工作或是去讀神學院?我意識到在大學生當中做工作容易,事奉很有果效,然而我內在生命的成長卻慢下來。朋友問我想做什麼?我衝口說出『我想去台灣』。在和一位朋友喝咖啡的時候,我這個想法得到了確認。1996年4月,我隨在美認識的真理堂傳道人第二次去台灣,住蘇奕璋牧師家,想多了解信義會真理堂系統。「多年領大學生查經,我知道神是宣教的神,我想暫去台灣一年學習經歷後就回美,如此更能服事亞洲學生;後來卻在台停留了六年。還記得一句中文也不會說時,我吃了六個月的『麥當勞』哩!直到會說『牛肉麵』,才敢去點吃『牛肉麵』。

「1997年在『師大國語中心』學習中文期間,也與台北真理堂配搭事奉;經過八、九個月後,我能聽懂朋友說中文的大概意思,教會讓我和另外一位英語講得很好的人配搭,成立一個國際學生小組(學生來自韓、日、英、台),我們用80%的英語暨20%的中文。「兩個月後,台灣當地的幾位學生加入,然而國際留學生都返回了他們的國家,所以我就得用中文來帶查經。

記得每週帶領查經,我的中文就被人糾正。當人們試著要明白到底我在說什麼的時候,臉上常呈現奇怪的表情,有時他們會哄堂大笑。記得有一次,我想要給他們講神如何垂聽了我的禱告,我找到了裝有貴重物品的書包,但情急之下我把『書包』說成『手錶』。我在操練我生澀的中文,雖然我是如此的不足,但小組還是不斷地有人來。「在異國他鄉初作宣教士,因深感學中文困難,原本想放棄回美;爾後,有蘇奕璋牧師及師母在我身邊幫助我、造就我、支持我,看到我帶領學生查《聖經》的特質,就不斷鼓勵我發揮潛力,可以繼續服事華人。」

◎牧養情懷

「在真理堂,我認識了丁琪,2001年和她結婚。2003年,神呼召我們回加州去幫助建立教會,而丁琪卻需要放棄很有前途的事業──她在台灣一家國際公司負有很重要的行銷職責,她付出了很多。剛來美國的頭幾年,她情感上所承受的痛苦是很大的,因離開了她摯愛的親人與教會的朋友。爾後,我去神學院進修,半工半讀;而丁琪也到學校攻讀MBA,才有機會從實習生做起,然後找到工作,繼續我們在美國華人教會的服事。

「2011年我們來到休士頓西區中國教會擔任英語牧師。已經五年了,有時我感到很難做家庭探訪,這造成我和許多教會的家庭有一些距離感,我非常希望牧者與教友之間能夠有深入的、長期的互相關懷,並且了解彼此的生活,盼望不只是泛泛交往,而是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也對別人的生活感興趣。」

◎後記

看到白安卓牧師夫婦生活中經歷了許多環境變遷的挑戰和工作試煉,他們依然敬虔地、無怨無悔地努力事奉,更寶貴的是他們把萬事看作有損的,唯有耶穌基督是至寶。他們謙卑,不矯飾,更願意誇自己的軟弱,靠著神的恩典,活出神僕人的形象。他們是神的優秀傳道人,當之無愧。

其他生命線文章

在艱難中誇勝 白安卓牧師的故事
小馬 活出富足精彩的人生

2016年5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