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幫我改變

2016年4月
文/梁于衡(作者為活泉輔導員)

當夫妻間察覺有矛盾,不能自行和解,甚至已發展到互不相讓的局面時,尋求專業輔導往往是最佳選項。現今專業婚姻輔導已越來越普及,當夫妻關係亮起紅燈,磨擦不斷,而雙方亦希望加以挽救,尋求幫助的來電便日漸增多。事實上,大部分夫婦都不願意輕率決定離婚,和解永遠勝於分離。

在第一次面談中,我必定會問的一個問題是:「你們希望在輔導的過程中得到什麼?」無論他們口中如何回答,他們面上的表情、身體語言及話語背後的意思都告訴我:「幫我改變他/她!」夫婦雙方都覺得自己已盡了力,為自己在婚姻關係中所作的努力打上七、八十分,尚欠的二、三十分都是因為對方挑釁及不合作。甚至有些人向我開出條件:「你叫他先改變,然後我才會改變。」

他們這樣要求,當然是因為他們認為合理,理由是:「我所有的朋友都認為我是對,他是錯」;「因為他這樣做,所以我也這樣做!他做初一,我做十五,有何不對」;「他若愛我,就要先改變」。其實,輔導員並不是魔術師或神仙,可以變戲法或有靈丹妙藥,要誰改變誰就會改變。

在現實生活中,要求配偶去改變來遷就你,是不切實際的;要求配偶每次忍讓,也是不能持久的;唯一的方法是改變自己!在我的輔導經驗中,若雙方仍要求對方改變,他們的婚姻關係結果都難以改善。若其中一方願意放下身段,改變自己,這段婚姻就仍有希望,因為放下身段的一方有愛,而愛就是維繫夫妻關係的基要元素。

改變是輔導的終極目標,有人用成長來形容那些改變。無論是改變或成長,都是一種由內至外、思想與行為的正面提升,能原諒、寬容對待及接納別人。從這個角度看,輔導的成效是擴闊視野及胸襟,提升我們的素質及能力,以至有智慧及勇氣去面對及解決我們面臨的問題。希望透過輔導後,他們會說「幫我改變!」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久病有「笑」子 ─一個快樂的喪禮─
(親子樂) 第12朵玫瑰
(銀髮歲月) 老年突破學幽默
缺乏自信 ─兒童情緒問題─
(夫妻之道) 幫我改變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