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缺乏自信 ─兒童情緒問題─

2016年4月
文/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真實個案,徵得當事人父母同意,名字用化名

我在去年10月份的《號角》曾經介紹一個四歲女孩芳芳「選擇性緘默」的情緒行為問題,今次我想介紹小她一歲的妹妹玲玲,她們生長在同一個家庭,父母都忙於工作賺錢,兩姊妹都交由祖母照顧。幼兒園開學不到一個月,老師已轉介玲玲來見我。雖然玲玲沒有像她姐姐一樣不說話,但她的話很少、音量很低,膽怯、被動和經常一副鬱鬱寡歡的樣子,缺乏孩子的活潑天真。她的情緒影響了她的學習興趣及社交能力,這是老師轉介她來輔導的原因。

我每星期都會見玲玲一次,與她進行遊戲治療(Play Therapy),她很喜歡,很快就投入遊戲,她的智力和身體協調能力都合乎同齡孩子水準,但是她不能面對失敗,如果在遊戲過程中,她眼見自己落後的話,就會拒絕玩下去。這是懼怕失敗和缺乏自信的表現,非常在意自己是否成功,會逃避困難和挑戰。玲玲和她姐姐芳芳的情緒行為問題與家庭很有關係,雖然玲玲比芳芳的情況好,但是父母忙於工作,疏忽了孩子的情感需要,亦缺乏正確的思想引導,玲玲常把自己與姐姐比較,覺得姐姐什麼都比她好,自我形象低。

著名的心理學家Gary Chapman強調父母需要花時間進入孩子的內心出界,家庭的「精心時刻(Quality Time)」是父母對孩子表達的五個重要愛語之一*,精心時刻是父母刻意抽出時間來培養家庭親密關係。父母透過活動和交談,給予孩子全心的關注,讓孩子感到被重視、被愛、自我價值被肯定,這些都是建立孩子健全的自尊、自信和安全感的基本元素。

我逐步培養玲玲的自信,改變她對遊戲的輸贏的態度。首先,我取得她的信任,在互動空間裡,她感到安全並逐漸開放她自己,然後我引導她正面思想和作她的榜樣(Role Modeling),讓她看到我對輸贏的態度,以肯定、讚賞和接納來糾正她的負面思維。她慢慢地能接受遊戲中出現失敗的結果是很正常和自然的,是每一個人都必定會經歷的,最重要的是在遊戲過程中的喜樂。經過不斷地互動,玲玲輸給我後仍能保持愉快心情。之後,我多加一個同齡的孩子來一起遊戲,玲玲亦能逐步適應與另一個孩子遊戲比賽的情況,可以放懷投入,我為她鼓舞。玲玲在遊戲治療中所改變的態度和合作的能力需要帶回課室;我與老師保持聯繫和跟進,玲玲在課堂上的情緒已有改善,這個案仍在進行中。

*Gary Chapman所著《兒童愛之語》,推薦閱讀。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久病有「笑」子 ─一個快樂的喪禮─
(親子樂) 第12朵玫瑰
(銀髮歲月) 老年突破學幽默
缺乏自信 ─兒童情緒問題─
(夫妻之道) 幫我改變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