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發明大王

2016年4月
文/陳換新

有個小孩愛動腦筋,好奇心特別強。有一天早晨,父母到處找也找不著他,以為他和鄰居的小孩到河邊玩耍了。到了晚上,才發現他趴在雞舍旁,肚子下面壓了幾隻雞蛋。原來他看見母雞孵小雞,也想用自己的身體來實驗一下,結果事與願違,蛋殼破裂,蛋黃橫流。

這小孩就是愛迪生(1847-1931),一位偉大的科學家、電學家、發明家。我們身邊的許多物品,如電燈、電報機、印刷機、電影、留聲機等都是他發明的。他1847年生於美國俄亥俄州,由於家庭貧困,自幼就在父親的木工廠打工;一生只在小學讀過三個月的書,但在母親耐心的教導下,他刻苦自學,勇於嘗試。不到12歲,他就讀完了不少難讀的書;他的父親還指導他讀牛頓原理。家庭的教育和影響,使他從小就養成了勤奮的精神和驚人的毅力,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

他從小熱愛科學,自己刻苦鑽研,醉心於發明。至1910年,正式登記的發明達1,328種專利權;在此時期,約每11天他就有一個發明。他的發明不僅靠聰明才智,更是靠艱辛的科學實踐。例如他發明電燈時,光收集資料就用了200本筆記本。為了找到合適的燈絲,先後用過銅絲、白金絲等1,600多種材料,還用過頭髮和各種不同的竹絲;最後選中日本的一種竹絲,經過燃燒炭化後,成為最初的燈絲。愛迪生曾說:「想像力引發構想,而知識實現構想。讀書對於智慧,也像體操對於身體一樣。遇到困難時,我決不灰心……成功的三個條件是嘗試、勤勉和努力。」

1961年,愛迪生死後30年,他的雕像進入紐約大學的名人堂。

因為他熱愛科學和醉心於發明,很多人誤會他是無神論者,但他極力反駁這些沒根據的傳言。他說:「我相信上帝是一位全知全能、充滿萬有、至高至尊的上帝,祂管理宇宙萬物。假如我否定上帝的存在,我就等於褻瀆我的知識。」

《聖經》說:「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19-20節)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發明大王
3.5億美元的問題
病人和忍耐
拋開悲觀 擁抱樂觀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