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思念可敬的劉瑞仁牧師

2016年4月
文/許隼夫

tx7-4

劉瑞仁教師向多倫多會友及北美基督教協牧師介紹曾在台灣服務加拿大退休傳教士

劉瑞仁教師向多倫多會友及北美基督教協牧師介紹曾在台灣服務加拿大退休傳教士

得知劉瑞仁牧師蒙召回天家,心裡萬分不捨,腦裡飛回很久很久的過去思念他。

◎台南軼事

認識劉牧師是55年前,我在台南神學院一年級學生時。他當時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南中會的總幹事。中會辦公室與住家設在原為新樓醫院的舊宿舍裡。台南神學院的神學生出入校園,都要經過他的辨公室與他家。雖然台南神學院學費與宿舍都免費,但是吃飯與書籍還是自費,學生餐費每個月150元。我讀神學沒有求父母資助,是自己打工自給自足。劉牧師知道我的境況,叫我當他的秘書──寫、印、寄發公文等工作,每個月給我新台幣100元做工資,加上去北門教會帶領青年每個月50元,我最基本的肚子問題就解決了。然後又為老師刻鋼版、印講義與樂譜,得工錢補貼。劉牧師可以說是我完成神學教育的恩人之一。

他在擔任台南中會總幹事期間,曾為台南大專學生服務中心募款買地、建立中心,也曾兼任台灣宣教百週年大慶台南區的總幹事。後來,他發動台南中會義診,利用新樓醫院舊址,招募醫生與信徒當志工。新樓醫院的重新開幕與重建醫院大樓,並成為台灣南部的一大基督教醫院,劉瑞仁牧師的功不可沒。

◎感謝宣教師

他在後半生移民到加拿大多倫多,開拓當地第一間台灣移民教會。他當志工講道、牧會很多年,是會友們的好領導與好朋友,直到教會長大成熟聘請牧師。我在那個時代來美留學又滯留美國。他連續好幾年請我到尼加拉瓜大瀑布邊的SheratonHotel主持他們教會的冬令會。會後又招待我們到多倫多他家作客,每次他與會友都送很多禮物,讓我們滿載而歸。那幾年是我們全家最值得回憶的聖誕假期。

劉牧師也曾協助北美教協的發展。他還健康時,每年到普林斯敦神學院參加神學研究會與年會。他看到許多加拿大的宣教師把大半生奉獻到台灣宣教,年老退休回國,生活卻變成孤苦無助。他建議北美教協成立台灣宣教師的探訪與慰問的事工。那時我當北美教協志願總幹事,幫他收集世界各地曾去台灣宣教的宣教師名錄。鼓勵各地教會平常就近探訪,並且每年聖誕節北美教協寄感謝函與慰問金。他們都很感激,有的又加錢寄去幫助台灣的弱小教會。北美教協也曾邀請他們來參加年會,在會中舉辦感恩禮拜並向他們送禮致敬。劉牧師一直為這事工出錢又出力。

◎宣教基金會

劉牧師的小兒子主擇原來志願跟随父志傳福音,可惜在大學時代帶領青年野外禮拜時不幸意外喪生。劉牧師為他設立宣教基金,幫他完成心願。該基金會曾出資當獎學金,通過台灣教會長老徵選並資助傳道人來美進修,也曾幫助過許多神學生完成學業。我26年前來美後出版的第一本傳福音的書《新日子來臨》也是劉牧師的基金會資助出版的。該書印製三千本,並免費送給所有台灣原住民教會牧師各一本。

劉牧師是一位謙卑、低調、和藹可親的好牧人。他一生默默地開創,協助過許多美好事工,也用愛心幫助過許多教會、同工與會友。他是我個人信主,初步走上宣教的道路上遇到困難的時候,見機伸手幫助我的撒馬利亞人。我至今仍從心底感謝他,也將永遠紀念他。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在艱難中誇勝 白安卓牧師的故事
思念可敬的劉瑞仁牧師
生命的蔭庇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