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尖子之痛高處難留

2016年4月
文/林呂寧華

「尖子」是近代用來形容那些出類拔萃的年輕人──那些從小得著菁英栽培的學生,學業成績及各項才藝都卓越;從小名列前茅,最後考進萬人欣羨但競爭激烈的高等學府。

最近高校尖子自殺的新聞頻傳,香港媒體報導:3月中的九天內,就發生八宗學生自殺個案,其中不乏尖子。為什麼這些年輕人在他們生命達到高峰時,會選擇用自己的方法,去結束充滿企盼、正是光芒四射的生命?這些報導,除了讓我們為他們哀傷婉惜之外,也想了解是什麼難處讓這些年輕人失去繼續生存的勇氣。究竟這些尖子在成績卓越的背後承受了什麼壓力,付出了什麼代價,以致他們放棄努力得到的人生光環,而輕易選擇輕生呢?

20多年前,我在某大學的國際學生中心當國際學生輔導,認識了一位從國內來的研究生,她有憂鬱症更且嘗試自殺。在幫助這位學生的過程中,知道她從小在鄉村考第一,之後考到縣、市及省,直到大學都是第一名,最後當上了醫生。來美以後,她卻因語言障礙、文化差異,成績一直下滑,獎學金有被收回的可能。故此她心靈上受到很大的打擊,覺得很失敗,活著沒有價值,更害怕面對家人對自己寄予厚望的失落。不僅不能衣錦還鄉,反倒一敗塗地,故此萌生自殺念頭,逃避這不能承受的壓力。幸好,因著基督徒朋友的關懷、教授的鼓勵,以及學校內的心理輔導,這學生一步一步從憂鬱中走出來,更接受了耶穌作他生命的主,學習把自己的價值建基於上帝對他的愛,因為基督為他死在十架上,而不是建基於自己的學業成績及別人的贊賞及推崇。

我為這位尖子最後找到了生命的真義、擁抱永恆的盼望,而受激勵。希望更多的尖子在面對人生成敗及其他衝擊時,都可得到及時的關懷,願意尋找幫助,以致他們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其他角聲心理輔導事工文章

尖子之痛高處難留
走出黑洞進入光明
精神病研究現曙光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