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第12朵玫瑰

2016年4月
文/陳正華

女兒帶著13歲的老大去厄瓜多爾開會,我飛過來幫忙照顧她的五個小不點兒。

◎正經兩歲小孩

天不亮,女婿就帶著老二、老三、老四、老五去上學。家中只剩下我和兩歲的老六。

小不點兒原先已經找了一本小圖畫書要我唸;忽然他興致來潮,拿起身邊的另一本小書,逕自唸了起來。這是一本大人的袖珍型《聖經》,只因為這本書的個子小,他就自作主張把它當成是小朋友的書。

瞧他手中翻著、口裡唸著,像真的一樣。翻完《聖經》,小不點一本正經地面向我:「好了,Grandma姥姥,我唸完Bible了,現在我可不可以用一下妳的iPad?」啥?這是兩歲小孩該問的話?又一次,他好像真的似的,而且還從我的平板上摸著了一些我還沒機會摸到的東西。◎乾脆自己來做

中飯前,看見我辛苦從洗碗機裡面收拾洗好的餐具,他好心一樣一樣地告訴我說,這個應該放這個抽屜,那個應該放那個櫥櫃……至於湯匙刀叉等,他說,乾脆他自己來做還「簡單一點」,於是費了老勁兒爬上高板凳來幫忙我。

瞧他忙得不亦樂乎!一面幫忙我,一面還口中嘮嘮叨叨地教導我。好不容易劈里啪啦都收完之後,他喘了一口大氣:「姥姥,妳看,我全部都收好了!現在,我要進房間休息一下!」

嘿,等等!姥姥聞到了什麼味道?「是我臭臭……」他咧嘴一笑,不好意思地說。然後,他跑去找出尿片和紙巾,乖乖躺到沙發上去等著我來。換好尿片,他也忘了要「進房間休息一下」,逕自跑去廚房,拉過來一張三階層的梯子,費老勁兒爬了上去之後,他從櫥櫃中翻出一盒起司通心粉,要我煮給他吃。

小東西乖乖坐在廚房的高板凳上,看著我慢慢煮好,然後他拿出小碗、小叉子,乖乖地等著我,等了老半天、通心粉還沒吃到一口,卻忽然不知怎麼,他一面開心說著話、一面不小心從板凳上滾落了下來!小不點兒開始大哭;啥也不肯吃,只要媽媽。我只好摟著他、哄著他,讓他在我懷中,直哭到睡著……

◎聽故事聽唱歌

四歲的老五、特別愛我唸故事書給他聽。我在他們家時,他每天都會拿好幾本書過來、坐在我的膝上或身邊,要我唸給他聽,央求我唸了一遍又一遍,還不斷和我討論書中的內容、主題、字義……

今天,我們唸了主耶穌所講的撒種的故事,他聽得入迷。瞧他那專注動情的小模樣,讓我幾乎也被我自己感動起來……

不論是在兒子家還是在女兒家,小不點兒們總央求我唱歌給他們聽,而且要我一遍又一遍地唱。

《寶寶睡》、《耶穌愛我》以及電影《真善美》的插曲,都是他們百聽不厭的幾首。

◎第十二朵玫瑰

情人節前一天,我離開女兒家回到自己家中。

晚飯後,我剛把廚房清理乾淨,回到書房坐下,隨意查看一下電郵。忽然,眼簾之下,一大列的郵件當中清晰地卓然獨立兒媳的名字。兒媳說,咱們最小的孫女兒有個驚喜要向我們宣佈;9月底,她就要當小姊姊了!我望著照片上、小不點兒衣衫印著的「BigSister」的字樣,眼中充滿了歡喜的淚水。

兒媳心中一直很想再要一個孩子。我知道,對她來說,六個孩子,是一個更理想的數字。對我自己來說,其實,我也挺喜歡能擁有一打孫兒女。但是,我的心並不強求;我為兒子和兒媳祈禱,並將一切仰望在全能上帝的手中……每年情人節,老公總會買一打玫瑰花送給我。今年,啊今年,上帝親自為我增添了那第12朵!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久病有「笑」子 ─一個快樂的喪禮─
(親子樂) 第12朵玫瑰
(銀髮歲月) 老年突破學幽默
缺乏自信 ─兒童情緒問題─
(夫妻之道) 幫我改變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