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老年突破學幽默

2016年4月
文/麒傑

「開心果」小基又出現了。當他獲悉大家都很期待他的笑話時,謙卑地說自己並非搞笑專家,不過總覺得幽默可以令講的人有自信:「人生未必天天風調雨順,但抱感恩的人生觀,則可以看波濤洶湧為茶杯裡的風暴、行雷閃電當作上蒼打呵欠、狂風暴雨看作天使淋花。」一席話引起大家裂嘴一笑,在小基建議下,這班耆老也立志來個突破性「學幽默」。

輪廓仍保持美人兒的龔太響應,她憶述第一次去見未來老爺、奶奶時,分外緊張,幾天手心冒汗。青年團契導師教她兩招──保持鎮定笑容、有備而來的幽默感。這兩招果然有效,既賺到印象分,還有「破冰」作用,見面禮相當順利。想不到兩位老人家還給她冠了個「甜媳婦」雅號。《聖經‧箴言》廿五章11節說的沒錯:「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曾在國內法學院當教授的鄧老先生說:職業病導致自己不輕易露出真我的內心世界。其實自己是個感情豐富的人,只不過在任法官時,職務要求鐵面無私,硬要裝腔作勢、保持莊重嚴肅。現在退了休,較多時間接觸孫兒們,要儘量彌補以前在子女面前隱藏的那份「少笑容」真情;還好,孫兒們畫的圖畫中寫上:「Grandfather is cute(爺爺好可愛!)!」《箴言》十五章23節:「口善應對,自覺喜樂;話合其時,何等美好。」

新近退休並加入我們這群體的李醫生說:幽默確能令人開心,又讓人樂意接近,因為講的人除了自娛之外,還帶給身邊朋友一份歡愉──哈哈大笑或是細細回味的會心微笑。他在國內時從事腫瘤研究,來美後多在死氣沉沉的實驗室埋頭苦幹。他爽朗豁達的性格,不時拋出幽默,讓笑聲劃破工作間的沉寂。

博學多才的茶博士趙叔說:幽默是個寶,不過並非與生俱來;自己年過古稀仍然在學。他時常觀察留意身邊事物,然後用心思加工趣味化,就編成笑話。有時廚房煮出來的菜式加上笑話點綴,便可使食客開懷開胃。叫人拍案叫絕的笑話,是操練出來的。

在金融界幾十年的少豪,其「老外」同事很喜歡說幽默。他初時買笑話書來學,又剪下報紙上的漫畫,細嚼其精髓,果然慢慢地練成可以笑話連珠。他說:笑話無分中外文化,有時還可以互增見聞,打破文化隔膜,廣結人緣。

在醫院當護士頗長歲月的娜姨說:好的笑話有如良藥,叫病人振奮、笑容燦爛,能鬆弛緊張情緒。不過她對那低級趣味的下流笑話很反感,始終覺得不雅之辭是羞辱聽眾。儘管潮流令色情笑話都登上電台電視節目,我們這群耆老都異口同聲:不要把肉麻當有趣──講者有失身分,聽者感到有失人格!

《聖經‧以弗所書》五章4節:「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久病有「笑」子 ─一個快樂的喪禮─
(親子樂) 第12朵玫瑰
(銀髮歲月) 老年突破學幽默
缺乏自信 ─兒童情緒問題─
(夫妻之道) 幫我改變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