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無證移民駕照

2016年4月
文/葉漢中

羅德島州長吉娜‧瑞芒多(Gina Raimondo)、州警總監、天主教羅德島教區主教等人,3月中旬共同向州議會呼籲:儘速立法,使州內約三萬多無證移民獲得駕照。早在1993年7月,華盛頓州就首先開始此一做法,目前全美12個州及華盛頓特區已有此種法律,最新的一州是今年1月實施的夏威夷。

支持者認為,任何駕駛人,不論身分,都應擁有駕照,因為這是公共安全問題。許多需要工作或必須開車上學的居民,因法令限制而被迫無照駕駛,其中許多人早已長期在州內居住,也在此付稅,若能合法取得駕照和保險,會使整個社區更加安全。反對者聲稱,如此會吸引更多無證移民遷入,反使社區更加不安全。

其實駕照本來就只是證明文件,表明擁有者經政府考核,已具基本的駕駛知識及技能,允許開車上路,與公民、移民身分毫無關係,但因美國人不信任聯邦政府,一直反對任何形式的全國統一身分證,而幾乎每人都有駕照,久而久之各州自行其是的駕照反倒成了非正式的身分證明文件。

2001年911恐襲事件之後,國會創立「真實身分法」,規範了全國統一的駕照形式,實質上將駕照變成了不叫身分證的全國身分證。自此,駕照與身分的關係愈發糾纏不清。今年總統選舉中的「非法移民」議題,更使駕照能夠發給誰變得情緒化、政治化。

說起「非法移民」,自2010年起,由於移民權益團體鼓吹,眾多新聞媒體改以「無證移民」稱之,因為這些移民違反的是早在1881年制定、1952年大修的移民法(雖屢經修訂,但除在1990年增加移民配額及1996年增訂了加强邊境控制、阻止非法移民條款外,基本上沒大變動),已64高齡,越來越不合時宜,要求改革的呼聲也越來越高,卻一直沒改成。

「非法」一詞,令人直接聯想到「罪犯」,這對基本奉公守法,只在某些程序上不符合諸般過時法律的移民而言並不公平。川普直指來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都是「罪犯」,正是以民粹手法玩弄一般人對「非法」一詞的反感。加州各界領導者在致最高法院的信中表示,工作養家的無證移民正使加州變得更強、更好、更繁榮,為加州創造了$1,300億GDP,高過另外19個州的總和;他們雖僅佔加州人口7%,卻佔農場工人34%(有報告指佔60%)、製造業22%及建築業21%。

3月初另有報導指出,加州在2015年(實施無證移民獲駕照第一年),發出超過60萬張無證移民駕照,但估計仍有至少340萬無證移民尚未申請。根據皮優研究中心2015年底的報告,2014年全美無證移民約1,130萬,集中在加州、德州、弗州、紐約州、紐澤西州及伊利諾州,這當中只有加州及伊利諾州有無證移民駕照。移民法改革未成之前,各州應儘快立法,允許無證移民申請駕照。

其他新聞視窗文章

(時局熱點) 小國時代大國春秋
(美國動態) 無證移民駕照
環球管窺
家鄉消息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