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培養勝於壓制

2015年12月
文/賈慶秋

在假日裡,你會讓孩子做些什麼?看電視、玩電腦、上網、玩遊戲機?當然,放假時輕鬆一下,多玩一些,是無可厚非的,特別是那些平日什麼都不獲准去玩的孩子,到假日時便盡情「狂玩」,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良嗜好有害無益

試想想,若孩子自己選擇不去玩電子遊戲,而選擇去做更有益身心的事,這是否更美妙?不要想這是天方夜譚!

就像吃慣了用味精烹調菜餚的人,一天,你要他吃清淡的,無論菜餚如何鮮美,他只感到淡而無味,因味覺習慣了濃郁的味道,因此較難感受自然的鮮味。

人的頭腦也是如此,若孩子的頭腦習慣了電子屏幕的觀感刺激,他們便難以感受其他遊戲的樂趣,如奕棋、聽或彈奏音樂、欣賞風景或遊樂、與人溝通等,因這些是用思維和心靈去享受與欣賞的。過分的腦部觀感區刺激,甚至會令頭腦的思想和集中區域收縮,影響學習及溝通能力,這都是現代科學所發現的。

有些家長則認為孩子在瘋狂地看小說,總比打機好。其實,閱讀或是任何嗜好也好,關鍵在於是否沉迷其中。譬如吃東西,吃飯就算有益,但過量進食會導致肥胖,這不僅是無益,反而有害了。

孩子在進行某種活動時,若只沉醉在自我的世界中,甚少運用理性、邏輯思考,其過程也欠啟發智力、人性或感情,又沒怎麼發展自我醒覺或人際關係的元素,這也不算是很具建設性的有益活動。

◎培養多方生活樂趣

話說回來,禁止孩子打機其實不是最有效的方法。試想想:某一天你餓了,到自助餐館吃飯,你的伴侶不讓你吃這吃那,說沒有益,但又不告訴你可吃些什麼,你會怎樣?你當然不會理會,將面前所見的都拿來吃了才算!孩子過分打機和吃零食的原理也是一樣,你若不給他們好玩的東西、健康的小食,等他們發悶或飢餓時,面前只有電腦、遊戲機或各樣零食,你想,他們會怎樣呢?

所以,平時預備各種美味健康的小吃,家中不存放零食,孩子漸漸習慣了,就自然食得健康呢。

至於電腦、電子遊戲方面,家長便得先做點功夫。首先,當孩子還小時,儘量避免讓他們長時間玩電子遊戲或看電視;要給他們培養廣泛的興趣、接觸多方面的事物,這有助開啟他們的智慧和思維。家長要付出時間,陪伴孩子作有益身心的事情,如一起下棋、欣賞音樂表演、看球賽、在公園玩耍、作各種體育活動、參加興趣班、與其他朋友一起玩(當然不是各自拿著自己的遊戲機來玩),甚至一起弄些東西來吃,也是很好的親子活動。參加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讀《聖經》故事,更能引導孩子「走義路」,免受不良風氣影響。

當生活這樣豐富有趣,聰明的孩子又怎會光想與遊戲機為伴呢!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兒子的女朋友睡哪裡?
(夫妻之道) 愛中同行
(銀髮歲月) 聖誕的主角
兒女是神賜的產業
培養勝於壓制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