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恨與愛

2015年7月
文/葉漢中

15個月來,近60名效忠ISIS、參與恐怖犯罪的美國公民被捕。

◎接二連三

6月13日,20歲大學生薩利(Munther Omar Saleh),在皇后區白石快車道上被警探截停汽車時,涉嫌與同黨持利刃向探員施襲。他在被捕後承認,意圖前往「伊斯蘭國(ISIS)」並攻擊任何跟蹤監視他與同黨的探員。

3月中,他兩次被發現逗留在喬治‧華盛頓橋上,引起當局注意。他被控在互聯網上搜尋資料以製造壓力鍋炸彈。

6月17日清晨,聯合反恐小組搜查紐約史丹頓島另一名21歲的大學生穆穆尼(Fareed Mumuni)住家;穆穆尼持大型廚刀插向聯邦調查局探員胸部,並伸手抓另一名執法人員的槍。他承認效忠ISIS,也曾與薩利討論如何製造高壓鍋炸彈。

6月18日,也是21歲的投佩茲(Samuel Topaz),在紐澤西李堡被捕;他同樣向ISIS效忠,預備在美國內製造恐怖事件,並要去中東參加伊斯蘭國軍隊,以領取$7,000獎金及娶4個妻子的獎賞。

此前,4月中有兩名自稱「伊斯蘭國公民」的紐約婦女,被控想用丙烷罐自製炸彈,密謀襲擊警察局、軍事基地等目標。這些人的共通點,是年輕、熱血沸騰,對ISIS充滿憧憬,對自身所處社會充滿仇恨。

◎趨向極端化

紐約市警局長布萊頓表示:最大的問題,是「伊斯蘭國」繼續煽動美國各地的青少年兒童及年輕人趨向極端化;ISIS與其他恐怖組織如凱達等的主要分別,是掌握現代科技,通過西方社會流行的社交媒體活動,甚至根據很受歡迎的暴力電子遊戲「俠盜獵車手(Grand Auto Theft)」系列,製作出針對兒童的遊戲新版本,既有效地騎劫原版,又能找到新方法聯繫這些年輕人。他認為聯邦執法的重點,是要防止人們加入「伊斯蘭國」,同時也要找出方法去教育已被捕的「聖戰」分子,消滅其激烈的意識形態,有效阻止ISIS壯大。

其實,不只ISIS在鼓吹激烈的意識形態。白人至上主義,亦造成6月17日晚發生在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的重大槍擊血案,兇手是21歲的魯夫(Dylann Roof)。

魯夫當晚在極具歷史意義的伊曼紐爾非裔衛理公會教堂參加查經聚會,然後站起來大喊:「你們(黑人)強姦我們的婦女,侵佔我們的國家,你們必須消失。」他打算殺光所有黑人,隨即開槍造成九人死亡,包括一名州參議員。魯夫在臉書上的照片顯示,他胸前佩戴著曾嚴格執行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及羅德西亞國旗之圖案。

◎對付恨的只有愛

不論是恐怖犯罪還是仇恨犯罪,其根源都是激烈的意識形態,結果就是「愛欲其生,惡欲其死」!槍枝管制、聯邦偵防,都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恨只能以愛取代,以愛療傷。

查爾斯頓血案的遇難者全是基督徒。當兩名難屬分別對兇手說:「我原諒你,我的家人也原諒你。願主憐憫你的靈魂」時,不知是否能令魯夫回轉,但已使其家人在聲明中明白表示:「我們都被受害者家人在經歷如此可怕的痛苦時刻,所展現出從主而來的寬恕及愛的言語而感動。」

原諒其實很難,因為真正的原諒是內心真正的釋放。有人說,《聖經‧路加福音》六章31節是愛的金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對付恨,這應是最好的處方。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恨與愛
英國應否脫離歐盟?
比MERS 更可怕的
家鄉消息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