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沒達到期望的孩子

2014年12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你太太在嗎?」家中 電話響起,傳來朋友熟悉 的聲音。

「她出門一會兒。什麼事情,我可以代你轉達 嗎?」一般來說,妻子的朋友不太跟我「聊天」。

「既然你接了,我就問問你。我記得你曾說女 孩子當醫生是相當辛苦的,不但成績要好,競爭 壓力又大,還需長久的訓練……更不容易找個『門 當戶對』的對象早點結婚生子……」她一口氣說出 許多擔心。

「我是指我的大女兒,她是骨科外科醫生。我 們的朋友都已含飴弄孫,可我們到現在連個影子 都沒有,但是……你今天怎麼問這個問題呢?」我 好奇地回問她。

「因為我的小女兒生我的氣,她說:『你根本 對我沒信心,所以才一直潑我冷水,叫我不要讀 醫。』」我感受到電話另一邊的她,如洩氣輪胎 般的頽然沮喪。

「喔!」我一時不知說什麼才好。她的女兒雖 然不是頂尖也相當優秀,可就是進不了醫學院。 這個女孩子其實與我當年一樣,有心讀醫,但在 激烈競爭中卻感到力有不逮。猶記得當時雖然父 母沒有說出口,但我清楚知道他們對我有極大的 期望,那時進入麻醉領域的我覺得自己是徹底失 敗,對不起爸媽。

「你是出於母親的好意,你愛她,你不忍心她 壓力過重,我想她是可以理解的!」我小心翼翼 地回答。

「你的老大現在如何呢?」我想先暫時轉移話 題,相信她對這個話題會感到高興一些。

「她終於畢業,開始工作了……」她說。

我們的孩子年齡相仿,都是兒時的玩伴,只是 孩子進了中學後,家長都儘量不談孩子的學習成 績,以免無形中造成比較。的確,有的孩子是凡 事順利,有的卻是挫折連連,若是有人炫耀自己 孩子的好成績,不單孩子之間會有張力,家長彼 此也會傷感情。

「上帝給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能力和機會。你 兒子呢?」我突然想到。

「他還在摸索中。」電話中她苦笑幾聲。

「他不是在那家大公司上班……」我忽然發覺自 己不該多問,趕快打住話題。

「他說,那行業太無聊,一天到晚盯著電腦屏 幕、看著數字,他認為那不是他一輩子要走的方 向。他的朋友有的去開公司,他也心動,但是我 知道他不是那塊料子,他內向,只適合做幕僚。」 她的聲音又再次滿載著無奈。

「時下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我們這一代比較 注重工作安穩,他們卻講究興趣,不然的話寧可 待業。」我腦海浮現自己孩子找工作時,選擇的 條件及考慮完全跟他們的老爸唱反調。

「我孩子的學業、工作成就,沒有一個達到我 的期望!」她在電話中再次嘆氣。

「雖然我們都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可是, 期望也需要跟著孩子的天賦和興趣作調整,不然, 孩子達不到我們的期望,彼此都會非常難過。」 我說。

「你們的孩子都達不到你的期望嗎?」她突然 轉問我。

「我的小兒子昨天告訴我們,他明年畢業後要 去當老師,他不要做工程師了!」我說。

「工程是吃香的職業!」她說。

「我兒子還特別提醒他老爸,人生並不在乎賺 錢,而是要回饋社會。」我苦笑著回應。

「我本想『指導』他一頓……但是,太太說,讓 孩子自己做選擇,我們要放手。」我又說。

「喔!至少你其他的孩子還順著你的心意。」 她反過來想要安慰我。

「不,我家老二最近也說她的工作沒有挑戰性, 想轉行。我妻子勸我,要多接納,我們盡到教養 兒女的責任,不能一輩子告訴他們該如何過一 生。」不知不覺中,我又嘆了一口氣。

最重要的是「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 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聖經‧ 箴言》廿二章6 節)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沒達到期望的孩子
(銀髮歲月) 平安夜與饒恕
(夫妻之道) 夫妻小事
以「愛」與孩子溝通
聖誕老人是真的嗎?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