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換人做做看

2014年12月
文/葉漢中

今年11 月期中選舉投票率36%,創歷史最低。耗資近40 億,亦 為史上之最。選舉結果民主黨慘敗,共和黨奪得參院,全面掌控國 會,共和黨擁有的席位,為60 多年來最多。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出口民調顯示,亞裔選 民雖仍偏向民主黨,但相較2012 年總統大選,支持共和黨的選民 人數翻倍,以國會議員為例,49% 亞裔選民票投共和黨,幾與支持 民主黨者平分秋色。大量亞裔選民轉向,被視為是共和黨此次全國 範圍大勝的關鍵因素之一,引發媒體關注。

11 月23 日,MSNBC 電視台晨間政論節目(Up with Steve Kornacki), 邀請亞裔國會眾議員孟昭文及史丹佛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 Neil Malhotra,共同討論亞裔選票的變化及影響。孟昭文認為,此 次選舉給民主黨敲響了警鐘,以後兩黨都難以吃定亞裔選票。想爭 取亞裔支持,僅靠選舉季的「臨渴掘井」將行不通。2016 年大選的 候選人若想贏得亞裔社區,「要從現在開始」。她指出,奧巴馬總 統近期頒布的移民行政令雖有利於移民社區,但亞裔關注的諸多移 民問題卻未被惠及。此行政令能否讓民主黨在亞裔支持率上扳回一 城,孟昭文表示「但願如此。」

奧巴馬總統同日在ABC 電視台訪談節目中說:他承認在過去六年 與國會的纏鬥,已傷痕累累,選民普遍期望一個嶄新的未來,一個 新的面孔,「選民希望看到一輛新車。」

此次選舉,其實許多人是對奧巴馬總統領導的民主黨左傾路線投 了反對票。在內政上,一般民眾認為他主導的福利政策,將使美國 民窮財盡。全民健保號稱又好又便宜,實施一年下來,投保者卻發 現,保險被醫生接受的程度大減,網外醫療等於沒保;低保費加上 高自付額,一點都不便宜;2015 保費更要調漲34%,有人甚至於 以「世紀騙局」稱之。國際事務上,對中國、俄羅斯、中東、阿富 汗的軍事及外交處置,也使美國人覺得國威盡失。民主黨人在選戰 期間早已視奧巴馬為票房毒藥,避之唯恐不及。民主黨在此次選舉 中受盡民眾想「換人做做看(Anti-incumbent)」心理的影響。

「換人做做看」原本是民主政治常態。今年代表共和黨在紐約長 島地區參選州眾議員的李萬龍指出,亞裔尤其是華裔選民,仍傾向 於「選人、選議題」而無謂黨派之別。其實華人更多傾向於「在任 者優勢」的輿論與論述。原因無他,大部分意見領袖在某種程度上 亦是既得利益者,並不希望改變現狀。共和黨此次在全國範圍大勝, 在華人眾多的紐約州卻幾近全軍覆沒,與此心態關係密切。

《聖經》記載,以色列民在士師領導下,屢遇外侮,於是有了「換 人做做看」的想法,產生了第一位王──掃羅。掃羅高大、健壯、俊 美,卻未必是好王(參《撒母耳記上》八章),結果正如上帝的預言: 以色列民必因所選的王悔恨哀號,哀求耶和華(上帝)。當我們在 「換人做做看」與「在任者優勢」中拔河時,也許應更關切人品及 議題,以神的標準來衡量,試試「換神做做看」的威力!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柏林圍牆的啟示
換人做做看
安倍經濟學
家鄉消息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