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慎思明辨「行政令」

2014年12月
文/陳熾

總統的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 絕對不是「大赦」,奧巴馬總統本人 也是如此說。

◎總統行政令

以憲法賦予的自行裁量權為依據的 總統行政令,具有充分法律效力,只有美國最高法院(US Supreme Court) 才可推翻現行總統的行政令,這種情形 甚為罕見,但總統行政令本身有逾期失效或被新任總統撤 銷的可能。

目前,共和黨中期選舉後大佔優勢,明年1 月後,兩院 議員席位將超過民主黨,會想盡辦法阻擋行政令的推行。 另外,若2016 年大選選出一位共和黨籍新總統,撤銷奧 巴馬總統簽署的行政令的可能性就大增。

◎只是暫緩遞解

行政令並非賦予非法移民合法身分,如綠卡等永久居留 權,也不是享受各項社會福利,而只是暫時留在美國合法 打工而不被遞解。

其實這種不被遞解的作法,移民局一直都在做,稱為 「酌情裁量權(Prosecutorial Discretion)」,但只用於個 別特殊案情,而這次行政令則幾乎把酌情裁量權無限擴展 到500 多萬非法移民身上。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可以拿 到工作卡和社會安全號碼,也可以出國探親。

由於申請人高達500 多萬,移民局內部資源肯定無法 承受如此龐大的申請審理量;如果國會不合作、收緊「銀 根」,不撥款支援移民局USCIS、執法部ICE、司法部移 民法庭EOIR 的配合運作,堆積如山的申請案不知到何時 才能完成審批。

◎尚未頒佈細則

因此在塵埃還沒落定,行政令也還沒有明確頒佈細則和 申請條件的情況下,切勿道聽途說,以免上當受騙。

希望我們華人守法,不做任何不合法、不道德的事情, 特別是偽造入境日期的證明文件,一旦被發現,反而加速 被遞解的可能。如今科技日新月異,移民局建有完整的調 查部門(FDNS-Fraud Detection & National Security) 和 調查方法,也訓練了大量的調查人員,萬勿鋌而走險。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慎思明辨「行政令」
(法律導航) 奧巴馬行政令 數百萬人獲益
(稅稅平安) 費用報銷
(法律問答信箱) 成立信託售房產 可否避免利得稅?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