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夫妻小事

2014年12月

文/安琪

最近一項調查發現,駕駛是最容易引起夫妻吵架的導火線之一,多半是因為 車速或路線的選擇。有一次我和亞倫駕車到城郊探朋友,回程迷了路,我只得 下車向途人問路。那時饑寒交迫的我,在隆冬的黑夜裡直瑟縮。得到指引後, 由亞倫駕駛,我負責看地圖。一面祈求上帝保守帶領我們安全抵家,一面心想: 平時的吵架,誰是誰非,現在都不重要了,只求同心合力找出正確路線,儘快 回家!

日常生活中,往往事情嚴重緊急的,兩口子會一同努力尋求解決方法,而對 於一些小問題,卻會得過且過或互不相讓。兩人朝夕相對,難免在繁瑣小事上 意見分歧──疊床鋪、擠牙膏、晾衣服的方式,都可能使配偶看不順眼,看似小 事,但都會造成對方反感、不知不覺地積怨在心,導致關係緊張。這時最需要 冷靜地分析衡量:若無傷大雅的,就一笑置之;難以接受的,便該心平氣和地 提出,務求達成共識或妥協。

上帝的作為很奇妙,雖是按祂的形象造人,但都賜給我們自由的意志、獨立 的思想,世上沒有兩個人的性格和喜好絕對相同。神許多時幽默地配合兩個性 格截然不同的人,像是作弄人,但當我們深入思想一下,便會體會到祂的美意, 每個人就像兩塊拼圖中的一塊,適當地配搭,逐漸拼成多姿多彩的美麗圖畫。 夫妻間若能接納對方的個別差異、欣賞另一半的強項、正視自己的弱點,便 能取長補短、相得益彰,彼此相愛、互相扶持,締造和諧美滿的婚姻。正如《聖 經‧ 傳道書》四章9-10 節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 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 這人就有禍了。」

文/亞倫

世界各地的大城市,同樣有這樣的小事, 就是夫妻倆因小事上不同的意見,鬧起彆 扭來。夫妻共同生活,一方若要在瑣碎事 上過於執著,則難免生氣。又若對方不能 包容忍讓,則必會出現夫妻不和的現象。 男女生理和心理的構造和情緒的反應, 都各有別。男人天生較理性,而女人重感 受。若女方心情不好,愈想愈氣,她若壓 抑自己的情緒,不與對方計較,則怨氣埋 在心底而抑鬱起來。如若堅持到底,可能 言語間傷及對方的自尊心,甚至傷害彼此 的感情。

俗語云:「若要人似你,除非兩個你」。 每人的處事方式因人而異,又怎能規定他 人要完全按你的方法呢?況且,雞毛蒜皮 的小事,若男人不是「大男人」的性格, 又何足掛齒呢!所以,「忍一時風平浪靜, 退一步海闊天空」。丈夫在大事大非的事 情上,拿出你的理性判斷吧!在家務的小 事上,就讓妻子出出風頭,讓她有女主人 的成就感好了。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沒達到期望的孩子
(銀髮歲月) 平安夜與饒恕
(夫妻之道) 夫妻小事
以「愛」與孩子溝通
聖誕老人是真的嗎?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