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小金子: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2014年9月
文/夏蓮娜

1「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這是15 年前在喬宏叔 突然心臟病發逝世的時候,喬媽媽的吶喊。然而,經過這 段沒有喬宏的漫長歲月,喬媽媽經歷到:只要抓住神(上 帝),日子照樣可以過;有神同在,無論在家或在外都不 感孤單;靠著神,愈做愈有勁、愈服事愈開心。她坦承: 能夠活到今天,全因有祂,所以她樂於天天向神撒嬌說: 「如果沒有祢(神),日子怎麼過?」

◎相愛相依何等的深

喬宏叔和喬媽媽(小金子)是圈中出名的恩愛夫婦,二 人經常形影不離、出雙入對。有一次,在機場有記者提問: 「你倆誰願意先去天國?」喬宏叔搶答:「我要先去,因 為沒有她我活不下去!」喬媽媽內心並不希望丈夫的願望 成真,所以,她用了一段很長時間去祈禱:「求神接我倆 一起去……」一天,當她讀完《聖經》之後,有一個意念 湧現:「如果一起被接去,肯定是出了嚴重的意外,我願 意遭意外而身亡嗎?」她堅定地說:「為了喬宏,我願意, 因為我不想、也不忍留下他一個人。」同樣地,喬宏叔憑 《女人四十》贏得第15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在台上發表得獎感言時,他對妻子說:「如果沒有你,日 子怎麼過?」由此可見,喬宏夫婦相愛相依之情何等的深。

1999 年4 月15 日,神將喬宏叔先接回天家,留下他 的老伴喬媽媽。15 年後的今天,她再講起突然離世、走 得瀟灑的喬宏時,思念之情絲毫不減,當時情景仍然歷歷 在目,發生的細節還記得清清楚楚。她憶述:「喬宏可以 說是服事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最後一次的講道是在美 國聖荷西一家基督教會的福音聚會,題目是『如果還有明 天』。他說:『明天一定有,但明天未必有你、有我。要 是明天沒有喬宏,沒問題,因為我已經得著耶穌的救恩, 祂必接我回天家。假如明天沒有你,你可否像我那樣瀟 灑?』講道完畢,在回家路上,走在前面的我,聽見喬宏 吁了一口氣,說:『所有服事都完了!』我即時提醒他, 星期五還要去加拿大溫哥華佈道呢。他支支吾吾說:『那 個不算,只是開車去的。』也許,只有神和他知道『那個 時辰』,因為星期四晚他就已被神接去。」

◎一切都在人去樓空

每次提起喬宏叔出事的經過時,喬媽媽總是感謝神保守 他們沒出車禍,因為喬宏叔心臟病發不能呼吸時, 汽車正由他開著,而在這突發性的險境中,車子居 然能在大斜坡前停了下來,沒有繼續衝向前, 不致連累他人,更沒有連喬媽媽的命都 奪去。

「喬宏其實是在車上呼出最後一口氣 的。雖然,即時已有跟在後面的年輕弟 兄協助搶救,隨後也來了救護車把他送 到醫院,可惜還是救不回來!」那 天晚上,喬媽媽獨自 跪在床邊, 放聲痛哭,跟神禱告說:「祢 將喬宏賜給我41 年,我什麼 事都依賴他、跟在他後面, 如今在我毫無心理準備下, 祢接走他,霎時間什麼 都要我自己去擔當……

明天怎麼過, 我不知道,但知道祢必不撇下我,我要緊緊抓住祢。」 喬媽媽坦言,喬宏去世的時候,她不斷地流淚,很難接 受,也很難過,真是太突然了!放眼屋子內外,都有他留 下的東西──放在車房裡的健身器,才剛安裝好也只用過 幾次;健身完之後拿來喝的一大杯水,還在桌上;書桌上, 放著一大堆要處理的信件;一張去世前一天才買回來、由 他重新上漆的籐椅擱在一旁;還有他的西裝和衣物……喬 媽媽慨歎,這一切都在,只是人去樓空。喬媽媽說:「那 座一直遮擋著我的大山忽然挪開了,那隻素來拖住我的手 也一下子不見了!幾十年來,我連煮食也是為了他,他不 愛吃牛肉、海鮮,我就不煮不吃;現在他走了,我該怎麼 生活?」幾年後,吃了姊姊做的豬耳後,她才猛然想起, 為了迎合丈夫的口味,幾乎已忘記了自己至愛的美食── 海鮮、內臟和豬耳。

◎接受神定的新計劃

「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這是喬媽媽在丈夫逝世 時的吶喊。然而,喬宏叔離開了的頭一晚,她竟然可以擁 著喬宏的枕頭入睡,因為神聽了她的呼求,讓她安然入睡, 使她有精神面對明天。從此,喬媽媽轉念過來,她向神承 諾:「從今以後,祢要我做什麼就做什麼,全聽祢的,只 要有人邀請我去為祢作工,我就去。」

喬媽媽坦承,她已將自己的計劃書撕得粉碎,不願意再 有自己的意思,甘心接受神為她設定的新計劃。當喬媽媽 認定,神已經親自從喬宏的手接過了她之後,她就堅信 神 會與她同在、伴她同行,跟她一起面對每一個明天。15 年來,喬媽媽參與過不同教會舉辦的佈道活動,支持多個 福音機構的事工,從昔日只站在喬宏旁邊當翻譯,到後來 獨自在台上分享見證、傳講福音信息、主領講座,甚至試 過在飛行佈道會上,向福音朋友發出信耶穌的呼召。喬媽 媽重申:「成果不關我事,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其他的 由神來成就。」這是她一貫的服事態度。

◎馬不停蹄飛來飛去

自從她跌倒受傷後,便要帶著她專用的「勞斯萊斯」座 駕──助行支架出入,但這並沒有打擊她的信心,妨礙她 出外的事奉;反之近年出門的次數愈來愈多,去的地方也 愈來愈遠,美加、歐洲、澳洲、東南亞、香港、台灣等地 都跑遍了,忙得不亦樂乎!

一位83 歲高齡、行動不便的老人 家,怎可能這樣馬不停蹄地飛 來飛去呢?喬媽媽笑說:「在 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過去 曾以為自己無用,什麼都不懂, 甚至以為喬宏走後,主耶穌很快 就來接我,更何況20 幾年前曾 患過子宮頸癌呢!」她感恩神仍 存留她的性命,說明她在地上的 工作尚未做完。

喬媽媽不知道、也不去理會, 自己餘下的年日還有多少,但她 知道,有神就夠了,所以她樂於天天 向神撒嬌說:「如果沒有祢(神),日子怎麼 過?」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信仰與科學 真理的追尋
秘密花園 曲境通幽
小金子: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