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秘密花園 曲境通幽

2014年9月
文/小遊

說起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人們耳熟能詳,可知道它還有個了不起的歐洲中世 紀藝術和建築分館──修道院展館The Cloisters 的人,就 少得多的多了!其實,主館與分館的入場券,在同一天可 是通用的喲。

修道院展館就在曼哈頓上城的Fort Tryon Park 北端, 如果乘地鐵的話,在A 車190 Street 站下車,站內有電梯, 可直達Fort Tryon Park 南門;公園免費,入園後可沿層 疊起伏的步行道一路向前,邊欣賞奇花異草,邊飽覽哈德 遜河(Hudson River) 風光,不知不覺便到了展 館跟前。

要是乘公共汽車, 可坐開往上城方向 的M4; 參觀完主館再赴分館者, 則可於 Madison Ave. 交83 St. 處候車;車行至終點 站,即可看見中世紀城堡般的The Cloisters。 公園導覽圖可瀏覽:https://www.nycgovparks.org/parks/M029/map/ft_ tryon_map.pdf。若是開車, 查詢行車路 線或更多詳情, 可瀏覽網站:http://www.metmuseum.org/visit/visit-the-cloisters/getting-to-the-cloisters;博物館外設有免費 停車場。

展館最獨一無二的地方在於,不僅館中所藏 5 千件手稿、金器、瓷釉、掛毯為中古珍品,就連那博物館建築本身──磚瓦廊柱,也都是歐洲中古時期 修道院Saint-Michel-de-Cuxa, Saint-Guilhem-le-Désert, Trie-sur-Baïse, Froville, Bonnefont-en-Comminges 的集 粹呢!

最喜歡的是四面迴廊的Cuxa 中庭花園。據介紹,它原 是位於比利牛斯山腳下的本篤會修道院遺跡,該有千多年 歷史了。如果仔細端詳那回廊石柱,就會發現造型很是不 同,有的簡約,有的精緻。坐下小憩,那種古今錯落的穿 越,著實令人悵惘。

回廊四邊,通往不同的主題展廳;不同的展廳,伸展向 不同景象的觀景台。漫步其上,豁然開朗:山谷蒼茫,川 流不息;不遠處,喬治‧ 華盛頓大橋飛架東西……真有種伸 手可掬江河水的幻覺!

暮色裡, 踏上來時路。是小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 Jr., 1874-1960) 的奉獻, 成就了Fort Tryon Park 公園與The Cloisters 博物館;而他本人及其財富, 也就與這如畫的壯闊一起不朽了。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信仰與科學 真理的追尋
秘密花園 曲境通幽
小金子: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