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基督教機構介紹) 澳洲國際使者協會 服務社區25年

2014年9月
文/賴顯光
(本文為協會創辦人賴顯光牧師在會上講稿摘錄)

◎啟創時期

1986年,內子黃婉群 和我移民來悉尼,當時 悉尼只有14家華人教 會,沒有正式註冊的華 人福音機構。我在「伊 士活浸信會」作實習 神學生時,與主任祈 牧師Ray Case分享,悉 尼缺乏華人福音機構。 88年內子小產,祈牧師 來我家探訪,我分享我計劃暫停神學,義務成立一個華人福音機構。祈牧師十分支持,他說: 「You Chinese think big!」他為我們祝福禱告。

發起人除我夫婦二人外,亦有其他五位基督徒,本著使徒保羅在《聖經》對信徒的勸勉: 「你們是基督的使者」。來澳洲的移民,大都有一個「澳洲夢」,基督徒就是天國的使者,把 朋友介紹移民到更美的天國去,承受從上而來的福分。經過多月的籌備、草擬章程和申請, 終於在1989年1月24日,獲新南威爾斯政府審核,正 式成立「國際使者協會」非牟利社團,是悉尼較早 註冊的華人福音機構之一。

「使者」成立的宗旨是透過文化教育、公民教 育、道德教育和基督教教育,帶領人認識真理。我 們教導的不僅是文化,因為有文化的人,可能還不 是一個奉公守法的公民。有文化的良好公民,還需 要有道德品格。有文化道德的良好公民,最終還需 要基督教教育,因為基督教教育是世界上最完美的 教育,《聖經》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指引我們處世為人,認識神(上帝)的大愛。

◎中文學校

80年代初,我在英國唸研究院時,曾擔任根德郡 中文學校義務校長一職,所以「使者」第一個事工 是成立「國際使者文教學校」,在週六時租用康時 比(Hornsby)的Barker College。

最初,油印了報名表,然後從電話簿中找出北區像華人名字的家庭地址,同兩位弟兄把報 名表放進他們的信箱內。幾天後,其中一位弟兄為我們籌了一些郵費,郵寄報名表。之後我 和另一對夫婦組成了招聘委員會,接見數十位應聘的老師,並安排課本和作業,準備在89年 2月開課。

然而因為是新學校,家長對學校信心不大,至截止報名當天,只收到一份報名表。於是我 加印了數百份報名表,每天獨自在北區華人較多的火車站派發。當時,我晚上在H o r n s b y一 家酒店當洗碗工人。過了幾個晚上,家裡收到很多來電查詢,內子歡喜不已,立刻叫外甥打 電話到酒店告知我這個好消息,為我打氣!

感謝神,開學第一天,從幼兒識字班至高小,來了幾十位不同中文程度的學生,差不多每 個老師是一對二的授課,第一個學期結束前就增加到近一百人了。之後第二個學期我們在櫻 桃小溪(Cherrybrook)開辦第二個分校。第一年結業禮上,Barker College校長從財務報告 中獲悉我們有八百多元赤字,即時允許免收租金,鼓勵我們第一年先打好基礎,繼續發展。

90年我的長子以信出世,內子和親屬退出「使者」委員會,後又陸續加入幾位新委員,也 加入了幾位信心宣教士,包括兩位牧者和兩位神學生,也感謝三位牧師出任顧問,在「使者」 的管理和領導上帶領和整理,貢獻良多!

數年後,艾萍(Epping)及 車士活(Chats wood)分校亦 隨之開辦,全盛時期共有逾 千學生,是悉尼第一所自印 校簿的中文學校。在「澳洲 中國信徒佈道會」成立前, 「文教學校」每月均分發數 百本《中信月刊》,流動福 音影音材料(借用服務), 地區教會資料和公開聚會 單張,讓不少家庭參加教會 聚會,認識基督耶穌。

1997年我們一家蒙召離開澳洲往非洲宣教,離別依依,但團隊卻極度支持,特別是「文教 學校」的總校長和四所分校校長,雖面對其他學校高薪的招攬,也為了支持我們而堅持留守 在「文教學校」,繼續主持校務,且每季輪流為我們印發代禱信。

◎福音書室

70至80年代,我曾在香港「天道機構」任職總幹 事助理,對文字工作和傳媒較熟,於是,「使者」 第二個事工就是開辦「國際使者福音閱覽室」。 當年,我們親自趕工裝修至晚上,那時差點連 幼女以行的滿月酒也誤時了,最後終於趕在「使 者」三週年那天開幕。

「閱覽室」除了提供閱覽書報和借用影音資源 外,亦有售賣書籍和提供社工服務,也有和「艾士 非華人浸信會」郭牧師(已故)提供輔導服務,而 我們的流動書攤更讓各區教會會眾受惠!那時, 內子和岳母帶一個剛會走路、一個睡在車兜的孩 子,每週六從芳籬(Thornleigh)開車到「閱覽室」 輪值。其後在不同時期有多位牧師、神學生和熱 心信徒參與,業務繼續上升。

在《聖經》傳播方面,組成了「電話講故事」的 團隊,錄製《聖經》故事,透過電話播放,讓不上 教會的華人也有機會聽聞福音。文字方面,由幾位熱心文字工作的基督徒組成了「草原文 社」,在《綜合周刊》和其他報刊定期刊登福音文章,接觸層面更廣泛。

開辦「使者」頭幾年財務非常困難,後來我們的核數師也加入委員會,使財務納入正軌。 感謝過往25年來有七位會長和委員的勞苦耕耘,能繼續以三間中文學校和基督教書室服務 悉尼華人。正值慶祝25週年,祝賀「使者」事工為主發光、榮神益人!

1
現任理事齊切蛋糕。左起:陳耀中、廖振業、黃建輝牧師、 張明俊牧師、馮子良會長、阮區慧嫻、李馮月芬傳道

其他教會消息文章

(基督教機構介紹) 澳洲國際使者協會 服務社區25年
其他教會消息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