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真光普照

2014年9月
文/鄒立基

明月寄鄉愁

中秋圓月,令遊子思親人、念故鄉! 陳松伶的《月亮》這樣唱:「月亮在照亮, 仿似綿綿情意長,照進我心裡,共陪度寂寞晚 上,月圓月缺,秋雨、秋風也感傷!」

中秋夜,蘇軾懷念弟弟蘇轍,酒後寫下《水 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 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唐初詩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寫遊子 離愁,感歎人生短暫:「人生代代無窮已,江 月年年只相似。」

南唐李煜的《虞 美人》:「春花秋月 何時了,往事知多 少。小樓昨夜又東 風,故國不堪回首月 明中……問君能有 幾多愁,恰似一江 春水向東流。」 5 0 年代,中國民 間二胡好手華彥 鈞,被稱為「瞎子 阿炳」,是一位失明音樂家。他常在江蘇無錫 二泉旁拉琴獻藝,飽受辛酸,創作了《二泉映 月》。這首情景交融的二胡獨奏曲,講述了藝 人悲愴的一生,實是人間絕響。

月,照出多少悲歡離合,照出多少變幻哀 愁,令人更添傷感!

真光照人間

大衛的《詩篇》:「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 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在任何境 況,日與夜,喜和悲,上帝都看顧保守。祂是世 上真光,令人得到安慰,不帶一點感傷。

聖詩《真光普照》:「愛的光今日照耀人 間,照耀幽暗、罪惡的人間。耶穌,世界的光, 照耀眾生,以你真理的光釋放我心;照亮我, 照亮我。」真光,進入黑暗,照出光明!當我們 倚靠上帝,仰望這恩光時,就會得釋放、蒙憐 恤。因著真光,我們能勇敢面對明天,不再徬 徨。

在我創作的詩歌中,也有以月亮抒情的: 「夜裡,月光光 高高掛,夜裡, 神伴我不驚怕, 願意來倚靠耶和 華,在你懷內心 軟化。」

《聖經》告訴 我們:「神是我 們的避難所,是 我們的力量,是 我們在患難中 隨時的幫助。所 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 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 怕。」

信靠上帝,人生路上無論月圓月缺,都不用 迷茫感傷。「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 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 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 你們的心懷意念。」《聖經‧腓力比書》四章 6-7節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藝廊) 五餅二魚
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岳飛
真光普照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