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美味食譜) 彼得魚

2014年9月
文/王學青

年前外子有幸參加在耶路撒冷召開的會議並發表論文。在嚴 肅的專題討論外,大會也安排了遊覽伯利恆、約但河及加利利海。此行實地親 歷體驗以往所聽聞的聖城,勝過熟讀《聖經》數遍;望著水邊環繞的山陵,更能 了解《聖經》所記載的一切。以前讀經時總想知道加利利海裏的水是鹹的還是 淡的,那天還特別脫了鞋走進水中,嚐嚐它的水味才知加利利海是個淡水湖。

11月的以色列天高氣爽,溫暖宜人,清風吹在湖面掀起陣陣微波,輕輕拍打岸邊 石頭上擊起一片自然悅耳的聲境。回想當年耶穌和門徒們在此禱告、講道、捕 魚,似乎在地若天。有機會在加利利海邊吃「彼得魚」,更是一件心滿意足的樂 事──這魚經油炸,配上當地的小菜及烤麵餅,侍者解釋這魚叫Tila p ia,原 來是吳郭魚(又稱非洲鯽),難怪如此面善。

「彼得魚」源於《聖經‧馬太福音》十七章: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 們的先生不納丁稅嗎?」彼得進屋後,耶穌吩咐他:「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 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 銀。」

《聖經》上雖然沒有明指這是 Tilapia,但當地的漁民在加利利海中捕 捉此魚已有上千年的歷史,在1946年,吳 振輝和郭啟彰將此魚引進台灣而被稱為 吳郭魚。吳郭魚含有大量蛋白質又極易 在淡水中繁殖,成為人們喜愛的水產食物之一。

那天在超市看到吳郭魚待賣,於是挑了幾條準備星期天帶去教會作為聚餐之 用。一次烹燒多條是一挑戰:紅燒麻煩、油炸不妥,若是燒烤又怕翻轉時皮破 肉碎,於是商量後決定先把魚用蒜、鹽及黑胡椒醃好,抹上一層油,再用鋁鉑 紙把一條條的魚各自包好,放華氏350度烤箱中烤約45分鐘,仍留在鋁鉑紙包 中;另爆香蔥薑或加洋蔥絲,倒入先混合好的糖、鹽、醋、太白粉及水,煮成可 口湯汁。聚餐時打開鋁鉑紙,淋上湯汁,發現它深受歡迎,盤底朝天,連魚頭也 被啃得乾乾淨淨。餐間順便分享「彼得魚」的典故,真是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呢!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美味食譜) 彼得魚
(講飲講食) 美食雖好吃 卡路里嚇人
(餐館生涯) 女大夫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