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紐風情: 航海家馬修‧ 福林達斯

2014年9月
圖、文/鄺銘康

132在澳洲,有不少街名和地名都是以福林達斯(Flinders) 命名的。較著名的, 有塔斯曼尼亞以北的Flinders Island、西澳的Flinders Bay、南澳的Flinders Ranges 和墨爾本市Flinders St. 火車站。為何Flinders 如此出 名?他是何許人也?

◎ Tom Thumb 號

馬修‧ 福林達斯(Matthew Flinders) 是成功的航海家 與繪製地圖者,1774 年出生於英國林肯郡,父親是外科 醫生。

15 歲時,他加入皇家海軍,並隨船抵達現今的悉尼海 港。1795 年10 月,他被總督亨特(John Hunter) 差派, 隨從經驗豐富的航海家George Bass,去探索Botany Bay 和Georges River 一帶的環境。當時,他們所坐的 小艇名為Tom Thumb,只有八英呎長,所以探索 工作也只維持了一星期。

次年3 月,二人再被委派進一步探索Botany Bay 南面一帶。他們改乘另一小船,卻依然取名為Tom Thumb。這次航行,讓他們發現Port Hacking、 Port Kembla 和Illawarra River。

今日在紐省的Cronulla 市,有一處名為Bass & Flinders Point,那裡豎了一個石碑,記念福林達斯 等人曾探索該海灣。

◎諾福克號

福林達斯較遠程的航行是在1798 年11 月,一 組人連同George Bass,乘坐單桅帆船出航,該 船被命名為諾福克號(Norfolk),是因它建於諾福 克島上,船長33 英呎。他們南行探索塔斯曼尼亞 (Tasmania) 一帶,發現塔斯曼尼 亞只是一島嶼,福林達斯是將塔 斯曼尼亞島制成地圖的第一人, 這使他的聲名大振。

1799 年5 月,福林達斯被差 往新南威爾斯的北部,尋找是否 有更多類似Hunter River 的河流 系統。雖幾經努力,卻仍錯過至 少八個較大的河流系統,但該次 航行發現了Hervey Bay。

◎研究者號

1800 年, 福林達斯返回英 國,出版了他所著的《新南威爾 斯海岸的觀察》,受到生物學家Sir Joseph Banks 的欣賞。在他的指導 下,福林達斯再作遠航,探測澳洲 大陸從未發掘的地方,並且勘察這 大陸中是否有地中海,將南海與北 海相連。

於是, 福林達斯乘坐研究者號 (Investigator),於1801 年7 月,從 英國出發直抵澳洲大陸的西南部。研 究者號沿著南海岸線航行,福林達斯 探索到Spencers Gulf 和Kangaroo Island。1802 年5 月,他再次抵達 悉尼。在這旅途中,他知道澳洲並沒有地中海,不過, 他卻錯過名為Murray River 的河道。

同年7 月22 日,他再乘坐研究者號,從悉尼海港 出發,向更北的海岸探索。他以反時鐘方向,環航澳 洲大陸一周,幾經艱辛,在1803 年的6 月9 日重返 悉尼,完成壯舉。

他對澳洲的貢獻,不僅是他的探索成績,還有英文 Australia 這個字,是他努力提倡最後被採用的。 其實,福林達斯的人生並不太如意,他遇過沉船, 又遭七年囚禁。今年7 月,福林達斯逝世二百週年。 讀者不妨考慮前往以他為名的地方,或許能激發我 們,揚帆於新的旅程。

其他澳紐風情文章

航海家馬修‧ 福林達斯
澳洲華僑‧ 中國經商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