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科學與信仰) 靈魂的良藥

2014年9月
文/黃小石

藥廠為了分辨服用者因心理作用而帶來的效果,便給病人兩種看起來完全沒有分別的藥,一種含有效藥品成分,另一種 則不含任何有效成分,稱為「安慰劑」。有趣的是,任何一種安慰劑都有某種程度的有效 性,約25%的病人因服用安慰劑而改善病情。

◎內建醫生

近來有報導:服用抗憂鬱症藥品的病人,自殺率降40%;服用「安慰劑」的憂鬱症病人,自 殺率也降低30%,雖然沒有真藥那麼有用,但也蠻有效力。甚至有些藥,在測試時還不及「安 慰劑」有效。

筆者現在服用降壓藥Avapro,由必治妥施貴寶藥廠出產。曾有報道:1,915位病人服用此 藥,另611位病人服「安慰劑」;12個星期後,服真藥者血壓平均降低10毫米汞柱(m mHg),服用 「安慰劑」的病人血壓也平均降低了6毫米汞柱。

這是常見的「安慰劑」效應,不但能醫真病,甚至連真藥的副作用也都一併呈現!從這一 角度來看,世界上最「有效」的藥,莫過於 這種沒有藥劑成分的「安慰劑」了。服用 者常抱一種信念:據說這種新藥能令自己 痊癒……因這想法或期望,真使病得了醫 治。不是服用的「假藥」真有什麼功效,而 是一種「暗示力量」,所謂「身心效應」, 難怪有人稱之為「人體內建的醫生」。

◎信心對象

不僅藥物有「安慰劑」效應,就連外科 手術也有類似果效:美尼爾氏症(內耳疾 病,造成「旋轉性」眩暈)和膝蓋關節炎 便是例子。病人覺得康復了,因為醫生動了手術;其實,只是切開患處,再用生理鹽水清洗, 並沒有真割除什麼,但產生的果效卻與真手術分別不大。

由此可見,「靈驗」並不見得是「真實」。同理,若一種符咒或八卦、風水之類,傳言能帶 來某種療效,雖不見得一定不靈驗,但也不能因其「靈」而不算迷信,因為迷信與否是「真不 真」,而不是「靈不靈」。

判斷事情的「真相」,不能只從表面果效來定,否則便與「公雞每天把太陽叫出來」的誤 謬無異;事情的「理論背景」或「神學背景」極為重要,而非只看「靈不靈」的表象。在一個 有上帝的宇宙中,必然有靈界的存在,所以也必有鬼魔;只有那出於真理的,我們能夠清楚 認知的,才能成為真實的信心對象。

通常醫生不能真正醫癒疾病,只能告訴患者生了什麼病,惟有正確的藥才能夠醫癒;就好 像醫生告訴患者得了肺炎,醫癒肺炎的卻是抗生素。同樣,宗教也不能救人,只有基督自己 才是人類靈魂的良藥。得著耶穌基督,便是得著了靈魂的良藥。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科學與信仰) 靈魂的良藥
(偉人小傳) 巴斯德發明防病疫苗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澳紐風情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青春年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