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盡心遵 勉力傳—記王載、王峙—

2016年8月
文/黃建輝牧師

王載博士

王載博士

自左至右:宋尚節、王載、倪柝聲

自左至右:宋尚節、王載、倪柝聲

王峙牧師師母

王峙牧師師母

未讀《聖經》不進早餐

王載(福州人,1898年出生),早年就讀于煙台海軍學校,1917年與潘少容結婚。潘先信主,要求還未信主的未婚夫王載,以基督教儀式結婚,婚後也要求陪同參加教會聚會,王載就這樣聞道,開始熱心追求,查考《聖經》。

次年他讀到新約《聖經》: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擔當眾人的罪受了許多苦……聖靈作工,使他大受感動,向主認罪、求主赦免,還把自己奉獻給主。王載清楚蒙恩得救後,就更認真查考《聖經》。他定下「未讀《聖經》就不進早餐」的規矩。他一生熱愛研讀《聖經》真道,讀了很多遍,他的態度的是:完全信;敬虔讀;盡心遵;勉力傳。

全時間事奉

王載弟兄在海軍學校畢業後,就在南京海軍界做事,因他對主有追求,就有心意更多事奉主。有一天,他讀到《以賽亞書》五十二章11節:「你們離開吧!離開吧!

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他知道主要他放下工作,出來全時間事奉主,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於是就辭職,專心為主工作。這是1921年的事。

從此之後,王載憑信心生活,在沒有固定薪金和支持下,四處巡迴佈道,成立教會;與當時神所重用的宋尚節博士、倪柝聲常一起同工,領人歸主。不久,他的弟弟王峙決志信主,並且也奉獻作傳道。

1928年,王載與宣道會的西教士翟輔民,商討組織中華國外佈道團的事。討論結果,王載擔任佈道團團長,翟輔民擔任副團長,另有王峙等十餘人為團員。這是華人最早的宣教差會。此後,王載工作的重點由國內轉移海外。

環球佈道家

為著工作需要,1930年王載全家移往香港。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他又舉家遷往印尼。以後,王載佈道的範圍又擴展至美國和加拿大,又到歐洲的英國、法國、比利時、羅馬等好多個國家佈道。1951年,他又到澳大利亞悉尼和新西蘭等國佈道,主用他走遍各國,成為環球佈道家。

王載因為最初與倪拆聲的聚會處一起事奉,他們沒有按立牧師制度,但他在美國曾被授予神學博士和法學博士的學位,因此通常稱呼他為王載博士。

筆者曾到太平洋的法屬大溪地短宣,50多年前王載博士曾在此向華僑佈道,聞說有百多人信主,並且建立教會。王博士安排他的女婿薜春桐牧師在那裡短期牧養。從當地華僑組織的刊物看到,華僑對王博士十分尊敬。

1964年,「悉尼華人基督徒協進會」成立,即後來澳洲第一家跨宗派的「獨立華人基督教會(即美信坡Milson Point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簡稱CCC)」。王載博士在1958至1959年間,曾任「悉尼長老會」臨時牧師,所以協進會在初期得到他很大的幫助。

因王博士在世界各地都有事工,不能長期留在澳洲,因此,王博士又介紹了他的女婿薛春桐博士來參與協進會。薛博士也是巡迴佈道家,除了佈道會外,還帶領查經班造就信徒,為期三個多月。薛牧師返美後,王載博士推薦其弟王峙牧師,王牧師1965年2月到埠,也舉辦了一系列佈道會。

CCC第一任牧師

王峙牧師生於1903年,在福州「三一神學院(美國都柏林三一神學院分校)」畢業,1949年在美國「紐約羅切斯特宣道會」被按立牧師,曾著作多本屬靈書籍及主持《聖經報》的編務,於世界各地有40年的事奉。王牧師精通英語、粵語、國語和潮語,正合當時教會需要。

1965年,王牧師用短期簽證來澳洲,短短數月教會得到很大鼓勵。當時教會會友一致通過,正式聘請王峙牧師成為CCC的第一任牧師,但礙於簽證限制,他必須離開澳洲等候新的簽證。

於是,王牧師赴馬來西亞檳城作短期宣教,1966年4月重返悉尼。王牧師答允CCC事奉有一個條件,就是在教會工作外能到其他地區自由的講道。王牧師在CCC事奉直至1969年2月,65歲榮休。

建立華宣會

王峙牧師在任期間,致力栽培年輕的留學生,鼓勵他們街頭佈道。朱柏濂教授生前告訴筆者,王牧師請他向市政府申請在唐人街露天佈道的許可證;他自己帶領大學生們組織佈道隊,每個週末,他以身作則,站在街頭的木箱上講道。後來,他讓大學生們輪流試講,並鼓勵年輕人在他離開教會後,也繼續這樣做。

果然,大學生對佈道工作負擔越來越大,以後他們組成「悉尼華人宣道協會(簡稱華宣會)」,就是今日「悉尼華人基督教會聯會」的前身。而王牧師所訓練的一班青年留學生,成為了早期悉尼華人教會的領袖和牧者。其中一位牧者告訴我,當他們結婚時,因為留學海外,父母未能到來,王牧師便作新娘的臨時家長,帶著新娘進禮堂,可見王牧師多麼愛護這班留學生。

今天澳洲仍然不斷有從海外來的莘莘學子,盼望能有更多像王牧師一樣的牧者和基督徒家庭,把留學生當作親生兒女一般關懷愛顧他們,讓他們在異鄉作遊子,仍感受到基督的愛和溫暖。他們親身感到神的愛,必然受感要進入神的家中,接受救恩,查考《聖經》真理。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