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精華: 《三國演義》的赤壁之戰

2016年8月
文/畢珠

自從旅美作家金子的小說《夢回大清》,被改編成連續劇後,穿越時光隧道,回到古代的小說、劇集就層出不窮。《回到明朝當王爺》、《回到唐朝做皇帝》和香港無線電視的《回到三國》,也是同類作品,從古代的生活,注入「預知未來」的元素,令劇集更引人入勝,但結局卻只有一個:人無法改變歷史的軌跡,更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我們只能謙卑地對造物主說:「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讓全能全知的上帝,引領前途。

《回到三國》的高潮,是曲終的「赤壁之戰」,也是中國歷史上以少勝多、以弱取強的著名戰役。羅貫中的《三國演義》共120回,從43回「諸葛亮舌戰群儒‧魯子敬力排眾議」開始,到50回「諸葛亮智算華容‧關雲長義釋曹操」這8回的故事,都是講述「赤壁之戰」。此役奠定了魏、蜀、吳三國鼎立的局面,在歷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著名的小說和戲劇一樣,雖是優秀的文學作品,但基本上是與商業掛鉤,以吸引讀者觀眾為前提,很難完全符合史實,總會穿鑿附會,加插一些虛構的情節,以祈內容更動人心扉。《三國演義》也不例外,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多是張冠李戴,把周瑜甚至古代達人的智慧,融於諸葛亮一身。因此有人說,《三國演義》未面世之前,人們多是歌頌周公瑾;如李白的《赤壁歌送別》:「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但《三國演義》流行之後,諸葛亮成了光芒四射的「智多星」,由此可見小說的威力!

據歷史的記載,「赤壁之戰」的大功臣,當推周瑜旄下的部將黃蓋。《三國誌‧周瑜傳》中說到:「時曹公軍眾已有疾病,初一交戰,公軍敗退,引次江北。瑜等在南岸。瑜部將黃蓋曰:『今寇眾我寡,難與持久。然觀操軍船艦首尾相接,可燒而走也。』……(黃蓋)先書報曹公,欺以欲降……」《江表傳》則記載:「至戰日,蓋先取輕利艦十舫,載燥荻枯柴積其中,灌以魚膏,赤幔覆之,建旌旗龍幡於艦上。時東南風急……蓋舉火……火烈風猛,往船如箭,飛埃絕爛,燒盡北船,延及岸邊營柴。瑜等率輕銳尋繼其後,雷鼓大進,北軍大壞,曹公退走。備與瑜等復共追……」

對照《回到三國》,遠離史實,令人啼笑皆非,但正如《三國演義》的卷頭語(明朝狀元楊慎撰寫的《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