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2016年8月

美味人生: 溏心滷蛋
美味人生: 冰箱裡隱藏的危險


美味人生: 溏心滷蛋

文/小熊

0

1

2

3

4說到日式拉面,除了軟糯可口的叉燒肉,大家心裡想到的一定是溏心滷蛋!有人說:「煮蛋,誰不會啊?」而事實上,溏心滷蛋的流質蛋黃,沒有一點小技巧是難以成功的!當然,有些人不習慣吃生的蛋黃,那小熊只能默默地替他感到遺憾——錯過了上等的美味!

食材:

雞蛋(一隻)、柴魚屑(適量)、生薑(兩片)

配料:

日式醬油(半杯)、味醂(半杯)、白砂糖(一茶匙)

做法:

(一)預備滷汁——醬油一份:味醂一份:水兩份。柴魚屑放入沸水煮三分鐘,煮成柴魚汁(我稱之為:柴魚露),挑出柴魚屑。柴魚露與醬油、味醂、白砂糖混合即成滷汁。
(二)煮一鍋水,水滾後小心地放入雞蛋,計時煮6分鐘,迅速撈出雞蛋放入冰水中。待雞蛋冷卻後剝去蛋殼備用。
(三)找一個深一些的容器(或保鮮袋也可以),將雞蛋擺放在其中,倒入滷汁,放在冰箱保鮮層浸泡一個晚上即可。

小貼士:

半生不熟的水煮蛋是溏心蛋的關鍵,要注意的是先將雞蛋放置在室溫中,不宜直接用從冰箱中取出凍雞蛋。切蛋小技巧:找一根乾淨的線來切割雞蛋,比用刀切的會漂亮些。

Back to Top


美味人生: 冰箱裡隱藏的危險

1.已打開的罐頭食物

打開的罐頭絕不應回到冰箱,因為金屬會進入食物,產生金屬味;開罐後的食物,接觸細菌和冰箱空氣。一旦開罐,應把食物裝入容器或有蓋碗。含錫量高的食物,會造成發燒、噁心和腹瀉。

2.過期剩菜

「食物安全」網站指出,剩菜不應存放超過四天,否則可能導致胃痛、嘔吐、腹瀉,甚至食物中毒。

3.發霉水果

把發霉部分切掉,不等於沒有霉,霉會滲入深層。水果發霉應扔掉,存放冰箱可能污染其他食物。水果買回來後,一、兩天就吃掉最好。

4.罐頭湯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發現,連續五天每天喝罐頭湯的人,尿液中的酚甲烷含量比喝新鮮湯的人高1,221%;酚甲烷是有毒化學物,可造成肥胖、肝傷害和其他健康問題。

5.室溫下超過兩小時的剩菜

餐廳吃飯剩下的菜帶回家,在室溫下放置兩小時以上,細菌滋生的危險較高,最好扔掉。

6.加工肉

熟食店的加工肉含高量鹽和硝酸鹽,後者與癌症發生率有關。每天多吃50克加工肉(如冷切肉和香腸),與增加19%生病風險有關。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