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孩子,請站在我的肩膀上

2016年8月
文/妮可

最近女兒愛上了烘焙。不只喜歡看做菜比賽節目,到圖書館借的書,也是各種各樣的烘焙食譜。她也喜歡動手做,從最簡單的杯子蛋糕開始,自己按照食譜的配方,成功地做出好吃的糖霜;接著往難度高的三色大理石蛋糕挑戰,成果也挺理想。這個假期,在不知不覺中,我已經嚐到她親手做的各式各樣的鹹、甜點心了。

◎驚訝於女兒的成長

女兒假期的作業,是為全家人準備一次野餐所需的食物。她早早就開始翻閱多本食譜,然後認真地寫下菜單,再依據菜單,一樣一樣地把食材寫下來,做成一個清單,要求我帶她去超市採購。

接下來她開始「計劃生產」了。第一天晚上先烤蛋糕,打鮮奶油,製作草莓蛋糕。第二天上午做松露巧克力,又很忙碌地把蕃茄切片、加香料放進烤箱裡烤;拿出長條狀的法國麵包切段,然後挖成空心;把火腿黃瓜切成小片,拌在乳酪裡;馬鈴薯切半塗油擺進烤箱……。

第三天,是她預定要去野餐的日子,可惜那天天氣突變,氣溫驟降,又下起雨來,但她準備的食物都已就緒。我說,「沒關係,不如我們在家吃吧,用我們的想像力當成是在外面野餐吧!這樣有些食物還可以放在烤箱裡熱一下,更有滋味呢!」她開心地接受了我的建議,把準備好的食物切片、擺盤,原來她的野餐菜單是:

正餐:香脆培根烤馬鈴薯、火腿起司麵包捲、法式蕃茄鮪魚堡
甜點:松露巧克力球、草莓鮮奶油蛋糕
飲料:柳橙檸檬水

享用完豐盛的一餐,我實在驚訝於女兒的成長。看著她用心地準備一切,我驚喜的不止在於她做出好吃的食物,更在於她藉著這次野餐,展露出組織計劃能力、注重每個細節、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長時間的專注、不輕易放棄等品格特質。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女兒是看了小朋友做菜比賽節目,頗受激勵,告訴我她將來要成為有名的大廚。我心想,11歲決定將來做什麼還有點早,而且廚師其實是很辛苦的行業,但如果她喜歡也主動想學習,那就鼓勵她吧,即使她將來不一定成為廚師,但至少學會自己動手做菜。

我開始陪著她讀食譜、量成分、使用攪拌器,一起做些簡單的烘焙。之後慢慢讓她自己嚐試,稍微指點一下,現在則是完全放手。當然她遇到問題,會來問我,所以我的角色就變成「問題回答者」。

她也經常會失敗,這時候我的角色又變成安慰、鼓勵者。我用積極正面的方式,跟她一起思考失敗的原因,找出問題所在。大部分時候,我會陪她再做一遍,當看到滿意的成果出現時,我們一起開心,給彼此一個擊掌分享喜悅。

其實我也不是烘焙高手,只會烤基本的蛋糕,我教女兒一些實用的原則,她自己多方嘗試,結果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上帝賜給孩子什麼

在女兒學習烘焙的過程中,想到自已小學時也曾有一段時間對做菜很有興趣。當年我嘗試把年糕切小塊包在雲吞皮裡炸,因為這是我喜歡吃的。也試過烤蛋糕,但總是不太成功。這樣的興趣沒有維持太久,因為做出失敗作品時,就會被大人責罵,說我浪費。因此我的做菜生涯在我小學之時就正式告終,從此再沒有提起菜刀鍋鏟,直到30多歲搬家到澳洲,在外食昂貴、選擇又少的情勢下,才又開始下廚。

「孩子,我要你站在我的肩膀上」,是所有父母共同的心聲。家長總希望給孩子提供一個豐厚的物質基礎,讓孩子可以不用吃我們以前吃過的苦,然後在家長傾注全力的栽培下,將來比我們更有出息。然而,父母們經常用的方式,是花很多錢讓孩子去補習功課或學習才藝,並且告訴他們:「你什麼都不用做,只要把書讀好就好了。」因為家長相信,只要讓孩子心無旁騖地去讀書學習,將來就能有成就。

高學歷的人真的比較有成就嗎?其實不一定。在台灣經常聽說,一個清潔工的職位,有數百個大學、碩士學歷的人搶著去應徵。「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使各樣工作的供需失衡,致使高學歷的人失業率也高,反而社會中所需的勞動工作沒人願意去做,要引進外勞,造成更多潛在難以處理的問題。

我也希望孩子能站在我的肩膀上,將來能夠比我有成就,但首先要觀察的,是上帝賜給孩子什麼天賦?孩子對什麼事情有熱情?一個被熱情所驅使著的孩子,不用拿鞭子在後面逼著,自己也會不斷地向前跑。

◎讓孩子爬更高、跑更快

另外,訓練孩子的動手能力。烘焙或做飯看來是沒有太大價值的事,但看見女兒藉著烘焙的熱情推動她去學習,學到的不只是做蛋糕的方法,而是主動積極解決問題的能力。這能力不像是解決數學問題,而是能從動腦、動手到做出成果。

最後,幫助孩子面對失敗、再出發的能力。當孩子失敗了,其實最難過的是他們自己,父母親應該先安慰,而不是責備,否則日子久了,孩子就會選擇不再嘗試新事物,因為如果「失敗」會被罵、不被接受,那麼不做就不會失敗。大家都知道「失敗為成功之母」,哪一個真正的成功不經過多次的失敗呢?如果可以平心靜氣地與孩子一起面對失敗,並且幫助他們找出失敗的原因,那麼就為他們的成功奠下基石。

讓孩子站在我們的肩膀上,比我們爬得更高、跑得更快,但「我們的肩膀」到底是什麼樣的肩膀?這是為人父母要深思的問題。我從小學習成績優異,在考場上過關斬將,廝殺得勝的看似勝利者,但在長大成人後,我知道只以學習成績作為定人高尚與否的標準,是何等地錯誤。因此,在選擇教育孩子時,我用了全然不同的思維方式,僅供大家參考!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庫世界遊蹤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鹽光之窗教會消息